Nov 28, 2009

情系苗族(三)

09年9月13日

由于乡村没有所谓的‘厕所’和‘冲凉房’,所以这两天我都没喝什么水,而且没有冲凉的感觉,真的很不习惯。但还好我们昨晚我们都睡得很好,或许是因为太疲累了...


早上8点半,我们负责带领当天的团契聚会。首先,我们教了两首简单的英文诗歌。虽然他们都觉得要 讲英文非常困难,但他们都非常投入地学习,精神可嘉!接着,昌平也分享了一些鼓励他们的信息,随后,我们便带领他们在户外进行了一个游戏。我们玩了一个很 有意思的游戏,考验团队合作之余,还要谨慎自己脚下的卡片,不被“撒旦”抢走。游戏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的认真,虽然一次又一次失败,但他们却屡败屡 战,丝毫没有埋怨和放弃的念头。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是真诚地发自于内心。当天早上的气候算寒冷,但这些美丽的笑容却温暖了我的心。一位 姐妹告诉我说,他们的培训课程都是在上课,因此没有机会玩游戏,她更没想到从游戏中可以领悟到真理。我回想自己在少年团和青年团曾玩过无数的游戏,真希望 有机会把这些游戏带到他们当中。


游戏过后我们便一起吃早餐,他们的早餐和午餐晚餐并没有分别,同样是许多的菜肴配一大碗的白饭。学员们需要轮流煮30多人(马来西亚的60多人)吃的菜,对我来说很考功夫,但他们都已经习惯了。吃饱饭后,我们彼此交流,等到11.30pm就开始主日的崇拜。
他们的崇拜以苗语为媒介语,但还是会唱一些中文诗歌,而且有些还是很新的歌,这一点让我很惊讶。 除此之外,他们也很看重献诗,每一个主日,都会有三组人上台献唱:教会诗班、青少年人、还有成年人。虽然我听不懂苗文的诗歌,可是却也听出了耳油。弟兄的 歌声很雄壮,姐妹的嗓子很响亮。唱歌,是神给苗族的恩赐。

散会后,我们拍了一些照片留念,我也抓紧机会向他们学了一些简单的苗语词汇。因为要赶上最后一趟的巴士,我们最后也匆匆道别。其实他们一直很努力挽留我们在那里多住一晚,但我们还是拒绝了。临走前,依依不舍的心情差一点就形成了泪水。

长老安排了5位弟兄用他们的摩托车载我们下山。我很久没有坐摩托车了,这一次坐了大约40分钟,感觉 非常过瘾!特别是当摩托车‘漂移’和下斜坡的时候。冷风迎面吹来,我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可是,稍后当我在巴士上用Wet Tisu擦脸时,我吓了一大跳!原来坐摩托车的爽快感觉是需要付上代价。哈哈~

晚餐后回到公寓,已经是8.30pm。我们全身上下都已很疲累,但是踏进公寓所做的第一件事,就 是冲进厕所洗澡。惊讶地发现,洗头发的时候,水竟然变成巧克力色了!第一次见识到灰尘的恐怖,也是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肮脏,呵呵!当晚我们都用了比平时更 长的时间来冲凉,随后更异口同声地说:“能够冲凉实在是莫大的恩典!”Open-mouthed

很快地,15天的行程,已经走了一半。
在苗族村的那三天,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再来的!”当我对你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说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