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乘爱飞越

09年8月24日

在所谓‘忙碌’的生活节奏中,我开始遗忘了阅读属灵书籍的重要。
原德和雪华姐送我的书,已经五个月了也还没看完。Tongue out
上个星期一,随手从少年团的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叫《乘爱飞越》。
由《文桥》出版,共127页,我在两天内就看完了。Open-mouthed

作者曾是马航的空姐,这本著作记载的是她6年空姐生涯中所看见和经历的事。
天空里有勾心斗角的故事,大地上有冷暖的人间情爱,一一跃然书上。
她在机舱内看人性,在机舱外看人生百态,并从中领悟圣经的真理。
喜欢作者的文字,把当时的情节和画面描写得很真实,很精彩。

在众多种类的属灵书籍中,我最喜欢这一类型的书籍,或叫散文集。
我通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这类型的书看完,因为它就像是看故事书一样,
非常容易消化,不用去思考太深奥的神学理念。
再加上它是散文,短短的一篇文章就能领悟一些非常重要的功课和真理。
最重要的是,作者是以他们平日生活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为写作题材,
阅读时感觉更额外地真实,也较能触动人的心灵而产生共鸣。
每次阅读这一类型的书籍,我都能感觉其实天父和我们很靠近。
在我们平淡的生活中,甚至一些很简单或琐碎的事情上,
只要稍微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天父在工作;
只要稍微用心聆听,就会听见天父在说话;
只要稍微用心思考,就能领悟圣经的真理;
只要稍微用心回应,就能贴近天父的心意。

而作者所描写的这些故事和经历,常常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学习。
在阅读过程中都会频频发现“噢...原来这些事情能够和真理扯上关系...”
我更特别欣赏那些以专业工作的经历为写作题材的作者。
因为他们让我相信,在天父的眼中,真的‘行行出状元’!
任何一份的工作,目的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神而做。
任何一份的工作,都不会是无聊和没有意义的,
就算是朝九晚六的乏味工作,也能从中享受和经历天父的同在。

我曾经也读过一本由飞机师所写的属灵书籍,获益良多。
这次读的是一名空姐的故事。同样发现,在超过三万五千公尺的高空上,
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果然不一样。
很多人说,飞机师或空姐是不太‘属灵’的职业,也不鼓励基督徒去当。
因为一般人的想法会认为要当飞机师或空姐的动机,是为了要吃天鹅肉或钓金龟婿,
再不然就是想要免费环游世界,到世界各地购物并享受人生。

无可否认,这样的工作是导致了基督徒不能每星期去固定的教会,不能参与事奉,
并间接地面对了更大的世界诱惑。但读了这两本书之后,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他们的文字告诉我,在机舱内服侍人也是一种事奉,
而只要心中尊主为大,就能随时随地的讨神喜悦。

但若你问我说,这世界上会有多少位基督徒,当了飞机师或空姐后仍然能每日爱主更深?
我无法告诉你正确的数据,事实也或许是少数中的少数,但我至少能肯定地说,不是完全没有一个!
因此,衷心地祝福每位当飞机师或空姐的基督徒朋友,
愿你们在高空翱翔的时候,也能与天父靠得更近。Airplane

在此分享《乘爱飞越》这本书的其中一篇文章:
〈有这一句话,我们一直往前飞〉

大部分人以为空中小姐的职务只是招待搭客,倒茶侍餐,和餐厅里的侍应生没有两样。
其实,这种观念极度错误。空服员受训期间,必须通过重重考试,其中包括扑灭不同级别的火焰、
接生婴孩、处理紧急状况、水上及野外求生等等,最为严格的是飞机安全知识测试。
所以,搭客上机之前,我们已经开始忙碌,除了准备厨房工作、检查机舱里的安全配备,从厕所到耳机、
氧气筒到“凡士林”,机舱轮椅到扑克牌,林林总总、琐琐碎碎全是工作范围。

加上人事关系复杂,行事得按工作守则,我们可说分秒必争。
有时候,停机坪接近跑道,缩短了滑行时间,搭客要矿泉水,不得不斟酌三思。
从搭客的位子走回厨房,开箱取杯,取托盘(守则规定,不得以手递物),在开冷冻柜子取矿泉水,
锁好这三个箱柜,把水送到搭客面前,然后回到厨房收好托盘,需要多少时间?
如果来不及回到自己的座位扣好安全带,可能会意外受伤。再说,水送到搭客面前,他一口喝完还好,
不然得说明安全理由,请对方在飞机升空时务必抓紧杯子,万一杯子掉到其他搭客身上,我们难辞其咎。
一杯看来简单的矿泉水,对初入行的空姐而言,可能是千辛万苦,得来不易。
遇上急性子的搭客,泪水只能往肚里吞。

曾经在飞往澳洲的班机上,碰到一位相当难伺候的妇人。她带着两个十来岁的孩子,一对老夫妇
(看来是孩子的祖父母),前脚才踏进舱门便迫不及待向空服员要枕头、毛毯和报纸等等。
一家五口慢条斯理的在走道上说说笑笑,塞得后方搭客寸步难移,对于空服人员的劝告听而不闻。
正当我们忙着检查机舱,为飞机升空作最后的准备时,妇人却坚持要毛巾和白开水,同事强颜欢笑,
匆忙地递上,他面露不悦,苛责我们怠慢,殊不知,那条毛巾可是‘过关斩将’到头等舱支取的。

大家心里有数,又是一个令人头痛的家庭。果然不出所料,飞机正吃力地攀爬着,妇人已经起立,
扶着老先生朝厕所方向走去。我匆忙解开安全带,冒险跑去劝阻,心里暗气。分配餐盘时,妇人说,
他预订了为糖尿病人而设的‘特餐’,我们查看名单,遍寻不获,上司为此面对一轮毫不客气的投诉。
因为他们一家的位子靠近厨房处,我注意到,他对老人家很体贴,不时帮老太太调整枕头,
又常问老先生要不要喝水或上厕所。孩子也爱跑到她身旁撒娇,这样的人,不像是野蛮霸道,难以亲近。

飞行途中,妇人和孩子睡着了,老先生到厨房处和我们闲聊。原来,他的儿子多年前抛妻弃子,
丢下父母不顾,妇人是他们的媳妇,面对丈夫不忠,孩子年幼,非但没有一丝怨言,还承诺照顾两老。
他说,这些年来,媳妇吃了不少苦头,既是母亲也是父亲,既是媳妇也是儿子。如今事业稍有成就,
还带他们到处旅游。老先生希望媳妇能早日找到好归宿,放下肩膀的担子。

到机舱巡视,顺手为妇人盖上毯子,她的眼皮微微颤动一下,含含糊糊说了声谢谢。
我想,撑起一头家,谈何容易?她一定很累,很累,累得张不开眼。
生活本来就有压力,武装自己,有时候是为了宣泄情绪,更多时候是自我保护。
也许,她不是一位好搭客,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和尽孝的媳妇。

搭客有搭客的想法,空姐有空姐的难处,超过三万五千公尺的高空上,几百个不同身世,国籍的人,
毫不相干,也不相识,却因着各异的理由,挤进这有限的空间里。
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事情里面也都隐藏一些真相。

我们无法一一透视,圣经说:“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我们在迷蒙中叹息又叹息。
但圣经接下去又说:“...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有这一句话,我们一直往前飞。。。

〈作者:张彗珉〉
-------------------------

是的,就算有一天,我们已经感觉自己离天父很远很远,就连祷告的力气和勇气也没有...
别忘了,圣灵会用那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因为这句话,我也会一直往我的梦想前去。Smile
还有更多令人深思的精彩故事,不妨到图书馆借这本书来看。
愿我们在平淡的日子中与天父零距离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