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探访原住民之旅

09年8月15日

今早的心情格外雀跃 因为知道即将要随着朋友启程到Temerloh的一个orang asli村庄拜访 并小住两天
或许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到orang asli的村庄过夜 所以收拾行李时的心情 就已经很期待
我把这两天一夜的画面都想象得很美丽 一个离开城市喧哗的女孩 在纯朴的原著民生活中
找到简单的快乐 找到宁静的心灵 还有 那新鲜的空气与美丽的大自然
然而 让我更为期待的是 在这两天一夜里 我会有什么新的体验 难忘的经历
还有 天父会向我说些什么
就这样 我带着满满的期待和愉快的心情出发

11am 耀珠姐到我家来载我 然后一起去公司收拾我们教主日学所要用的教具
然后便驾着公司的‘老爷van’去沙登接Rafidah 并帮他搬家
Rafidah是去年加入威克理夫的宣教士 也是一名orang asli
9月份她就会到泰国受训 因此要把目前在沙登住家有的家私和用具 搬回到家乡
藉着这样的机会 我们帮他搬家 也顺道拜访他的故乡

12.30pm 我们三人正式出发 前往目的地 原本预计我们只需要3个小时就能抵达
但因着我们的老爷van不能超速 再加上我们在半路停下吃午餐 买水果为手信
结果我们用了5个小时才平安抵达Semelai村庄 漫长的路程 稍微减少了我那雀跃的心情
也因为我们的迟到 原本要出外野餐的plan就被迫取消 这让我难免感到失望和遗憾
为了不让我感到更失望 Rafidah坚持要带我们去钓鱼
因此我们匆匆放下行李 还来不及与村民打招呼 便急着去钓鱼了

5.30pm 当地的一位妇女和她的两个小孩 决定尽地主之谊
为我们准备钓鱼的器具和鱼饵 随后便说要带我们去坐他们的perahu
走了约10分钟的草丛路 我终于看到他们的perahu 还有我们要钓鱼的地点
我不否认 我的眼神又再次流露出一丝的遗憾和失望
但我的内心偷笑了一下 笑自己为什么那么天真 把画面想得那么美丽
我原本以为 我会坐的perahu是可以承载10多个人左右
然后我们会航行一段时间 就像出‘河’捕鱼的感觉
我也想象到自己会看见一篮一篮被我们捕捉的鱼 在奄奄一息地挣扎着
结果 我只能说 我的想象力太丰富了 还有 我的马来文造诣很差 误会了
perahu的意思 Tongue out
也居然忘了那里不是渔村 所里连‘河’也没有 就只有‘湖’
那里的村民也不是以捕鱼为生 钓鱼只是他们的消遣和娱乐 更重要的是 打发时间
因为湖里的鱼并不多 有也只是小鱼和泥鳅
但我记得以前读Geografi的时候 读到Tasik Bera是马来西亚半岛最大
的Tasik
不知道我有记错吗 但无论如何 在Tasik Bera钓鱼 对我来说绝对是新的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钓鱼 而且用的不是我们所谓的鱼竿 而是他们D.I.Y的传统鱼竿
简单到用一条树枝和绳子就能自制而成 很可爱
我们坐上perahu 绕着美丽的湖 欣赏风景 也分别停在不同的地方 进行钓鱼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 我开始有点不耐烦 因为钓鱼时不能说话 不然会把鱼儿吓跑
因此我们在小小的船里 傻傻地看着自己的鱼竿 完全没有动静 没有收获 又不能发出任何声音
沉闷的气氛为我捎来一阵的睡意 我突然很佩服那些喜欢钓鱼的人
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耐性 可以静静拿着鱼杆 等待鱼儿上钓
而且要等一段时间 才可能有收获 但有时候也可能毫无收获
我想 对他们来说 真正的收获并不是鱼儿 而是享受那种钓鱼的过程和乐趣
我原本也以为 一起钓鱼是一种很浪漫的事
但经过这一次的体验 我需要否定这样的想法
不能够说话 又不能发出声音 何来的浪漫啊? 难道真的只用眼神沟通 无声胜有声?
哈哈 我只能够说 钓鱼的确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耐性 难怪圣经说 我们要得人如鱼
需要付出时间 精力 不厌其烦地付上代价 然后耐心地等待收获
我不是一个懂得‘得鱼’的人 但我希望自己学会怎么靠着神的恩典去‘得人’

7.30pm 那位妇女和她的孩子一共钓了7条小鱼 而我们则全军覆没
虽然如此 我却在钓鱼时发现那里的天空很漂亮
白白的云朵就像棉花糖一样 所搭配的蓝色是很特别的浅蓝 看上去的感觉很舒服 很喜欢
蔚蓝的天空 翠绿的草丛 宁静的湖上还有一艘小船
这不是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画吗 感觉很不真实 但我却亲眼看见了
望着湖面上那天空和草丛的倒影 我默默感恩 这是天父所创造的大自然
那么地协调和搭配 且显出宁静和美丽

眼看天就快黑了 我们急忙上岸回家 路途中 天色却突然昏暗 我们完全看不到前面的崎岖路
还好有一个小手电筒为我们带来微弱的光线 8pm 我们终于平安经过算是惊险的路程 回到村子
村子里没有路灯 因此村民都纷纷回到各自的家里了
而且他们习惯把门户和窗户都关紧
因此整个村子非常安静 只偶尔听见狗吠的声音 我再一次看清楚手表 不敢相信现在只是八点钟
这 就是原著民乡村的生活

(待续)

9pm 享受Rafidah的婆婆为我们所烹煮的丰富晚餐 平时他们都只吃蔬菜 稍微丰富一点就有鱼肉
若是特别节日或有外人到访 才会煮鸡肉 据说nenek是一位烹饪高手 厨艺一流
道地的食物 我不能说不好吃 只是我不习惯吃 但他们的菜肴和烹饪方式 应该和马来人差不多
很努力地把我平时不吃的petai吞进肚子后 我还是很礼貌地称赞nenek的厨艺很好 并微笑道谢
我也深信 在那个村子里 nenek的确是一名烹饪高手

吃晚餐的时候 听了一些nenek的故事 原来她是一名华人 但在她5岁的时候便被父母卖给了orang asli
相比起城市人 原住民的生活水准实在很低 但相比起一些更贫困的国家 我国的原住民算是富裕
这是为什么他们仍然生活得很快乐 很知足
那里的女性大部分都没有受过教育 因此很年轻就结婚生子
带我们去钓鱼的那位妇女 12岁就结婚 14岁就生了第一个孩子
目前的丈夫 是她第三任的丈夫 今年35岁 就已经是两个孙子的婆婆
非常复杂的家庭关系 我觉得很不可思议 也很难理解
但这就是他们的文化 而他们也享受及满足于他们的文化及生活方式

随后 我们便一起准备隔天要带领主日学的节目 原来教主日学要下很大的功夫
讲故事要准备道具 为图画上颜色 剪剪贴贴 好久没做这些事了
Rafidah也用了很长的时间把一些诗歌翻译成Semelai语 而我就负责把歌词抄在麻将纸上
很快地 我就被睡意侵袭 眼皮就快睁不开 但还是要死撑着 把眼前的任务完成
不单如此 我也同一时间进行着另一项伟大的任务 就是输血
从我一踏进那个村子的第一步 我就知道自己逃不过这项任务
虽然已经作了心理准备 我还是被蚊子叔叔和蚊子阿姨打败了
他们的威力 比一般在城市‘找吃’的蚊子厉害多了

12.30am或许是因为输了太多血 我全身无力 眼皮半关半开地准备躺在床上
顿时 赫然发现床边 有一个超级超级恐怖的‘奇景’- 浩大的红蚂蚁窝
天啊 我差一点就要发出尖叫声了 那一瞬间 我全身发麻 就连心也是痒痒地
我承认自己真的是一只井底之蛙 活了21年 还从未看过这么大的红蚂蚁窝 这么‘壮观’的场面
看着上万只的红蚂蚁在活动 我心想 惨了啦 今晚我‘死’也不敢睡在这张床上
向主人家借了shelltox之后 我与上万只的红蚂蚁展开世纪之战
咬紧牙根 势要把它们杀个片甲不留 第一次 觉得自己这么英勇 不用几分钟 它们都全军覆没并死无全尸
当我想要沾沾自喜的那一霎那 shelltox的臭味扑鼻而来 在宰小的房间内 我完全不能呼吸
该怎么办 我无法睡在这间房间 不然可能会窒息
厚着脸皮 我问Rafidah还有没有其它地方可以睡 还好 主人家还有另一间小房间
虽然比较不透风 但至少没有蚂蚁或那些我不知名的昆虫

终于躺在一张不怎么舒服的床上 很累 但是已睡不着
我是一个非常怕热的人 最讨厌睡觉也会流汗的感觉 不流通的空气 让我的心也很郁闷
心想 原住民也是普通人 但他们怎么可以在这种环境下得以生存啊?
我很懊恼 也开始担心 去中国的那两个星期 我也会在这种环境下生活吗
耀珠姐说 我们去中国的那些少数民族村子 环境会更糟糕 更肮脏 更偏僻 更落后
从小娇生惯养的我 不懂自己能否接受那样的环境和生活
多么希望自己是那种在哪里都可以生存的野草

脑海闪过这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 神要我去到这种偏僻的地方服侍 我愿意去吗
‘主祢要往哪里走 我就跟祢走’这段歌词 可以唱得很大声 很容易
但真正地要顺服神 并勇敢走出去 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我很自私地在心中和神讨价还价 如果可以的话 我不要去这么炎热的地方 我也受不了蚊子和昆虫的攻击
我不懂天父的反应是什么 我也无法想像自己未来的服侍会是怎样
但我知道 天父的计划还是最美好的
我期待

突然 很想念我家的冷气 想念我的枕头 我的抱枕 我的床 我的被单
当然 也很想念你们
在一切的想念中 我终于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