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我的故事之少年篇

09年4月21日

没有色彩的世界
2001年,正式踏入青涩的少年时期,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黑色地带。
我进入一所非常陌生的中学,只因身边没有所认识的朋友,也不适应那样的新环境。
看着身边三五成群的朋友,我总觉得自己融不进他们的圈子,也非常讨厌自己内向、
胆小和懦弱的性格。之后,听到同学对我说很难听的话,说我患上自闭症、
有些则说我很“串”,目中无人的骄傲...当时的我心碎了,深感受伤和委屈,
但却没有人能让我倾诉。因此我选择逃避,决定更封闭自己,隐藏自己。
虽然当时我仍然处于温馨的家庭,也在每个星日参加少年团契,但我却像刺猬那样
不让人亲近,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再被人伤害。那时候的我把每一件人事物都看
得很灰,我的世界没有色彩。我认为家人和教会的弟兄姐妹都不了解我,不关心我...
所有的痛苦和眼泪,只有我一个人孤独地承受。心理问题还没解决的时候,
我的身理也出现毛病,经常觉得头痛。身体和心灵的软弱,让我一度崩溃,
也不想再去学校。自暴自弃的我只懂得自哀自怜,却在那时思想人生与信仰的问题。

第一次走到绝路
虽然接受了主耶稣是一位真神,但我开始怀疑他的存在。
如果这世界真的有一位爱我的神,为什么他会让我“沦落”到这么悲惨的地步?
为什么我感觉不到他的存在?我也觉得活着很没有意义,甚至因为对死亡的恐惧而
失眠...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在许多问题当中打转,却找不到答案,就像被困在迷宫里,
找不到出路,迷失了方向,也迷失了自己。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觉得自己已经走到绝路。

第一道曙光
然而我就在这时经历了“人的尽头,神的开始”。
记得那一年我参加了一个诗歌布道会,由台湾的天韵合唱团演唱。
当晚有许多诗歌深深感动了我,如:“神的道路”、“告诉你”、还有印象最深刻的“眼光”。
这首歌的歌词,突然唤醒了我,让我从积极的角度看待我人生中的问题。
只要我的心里有神的眼光,上帝的
心必定看见希望,这是何等安慰的应许...
我流下喜悦的泪水,有股被释放的感觉。至此以后,我听了很多很多的诗歌,
并从歌词中找到我寻觅已久的答案,并打从心底地感受到神的爱。
我渐渐变得乐观,也学习敞开自己与人相处。蒙神的恩典,我的学业与人际关系
渐渐踏上轨道,也在少年团契开始参与事奉。

生命中的转捩点
15岁面临PMR的那一年,我的压力却大部分来自于事奉。碰了不少钉子、面对失败
与挫折、跌倒受伤、灰心丧气、别人的冷嘲热讽、批评指责、付出却看不到结果等等
的问题,不免让我陷入许多负面的情绪而埋怨上帝。但在那一年年尾,我生命中的
另一个转捩点就发生在当时位于芙蓉的以马忤斯圣经学校。我在那里参加了为期
一个月的少年军课程,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离开我熟悉的家人和教会。
在那里,我从课堂上得到许多有关信仰的知识,从个人的祷告和读经生活、学习布道、
儿童事工、事奉精义等...都让我信仰的根基更巩固,也处理了我在事奉所面对的问题
与压力。此外,学习与一班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的人同住并朝夕相处,也是另一
项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无论头脑上有多少神学的知识,爱与接纳却是必须在生活中实践
和操练的功课。这可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那么真实地面对人际关系的冲突和摩擦,
学习谦卑和包容的功课。

爱,我愿意
短短的一个月内,最让我难忘的是神如何亲自剖开我的心,恨恨地挖出我所隐藏的
罪恶和苦毒,甚至一些我不以为意的回忆,却其实一直操纵着我的性格和情绪。
记得有一晚,军长分享了[撒该的故事],一个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的故事。
但那一晚的信息,却让我的眼泪失控地涌流,我知道我还未完全让神掌管我的生命。
大伙儿唱着“爱,我愿意”时,我带着愧疚的泪水,默默地说:“主啊,这一次我真的愿意
降服了,我的心不再隐藏,完全的摆上...”最后透过和老师的约谈,我能完全卸下面具,
坦然地分享我的感受。从未想过短短的一个月,竟对我接下来的人生起了巨大的改变,
因为我真真切切地在人生道路上遇见了主耶稣,他扭转了我的生命,耐心地陶造我。

成长的阶梯
16岁开始,我与神渐渐建立起关系,也晓得基督徒有许多价值观是与世界相异的。
虽然如此,在学习成长的这条道路上,我还是一路跌跌撞撞、有跌倒灰心的时候、
有软弱冷淡的时候...然而,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成长的过程,也是天父的磨炼和装备。
我常常告诉少年人说,要好好珍惜青春的岁月,因为少年时期是人生中最精彩,
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是我本身的经历和感受。

我的少年时期,也许没有经历什么轰轰烈烈的叛逆事迹,
但走过了迷茫的岁月,我领悟了一个重要的道理:
成长的喜悦,经过眼泪;没有痛苦,怎能珍惜幸福滋味?
没有跌倒,怎能鼓起更大的勇气?
庆幸,我曾经流泪、曾经痛苦、曾经跌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