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情系苗族

09年9月11日

今天,心情额外地兴奋和期待,因为我们终于要启程到少数民族的村庄了!谢谢L愿意抽出时间带我们 到这个村庄去探访。这次我们要去的村庄叫‘款庄’,居住在那里的人98%是苗族。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苗族是最早接触福音的一群。我们不知道那里的环境 如何,但也算是做了完善的准备功夫,背包里都带着手电筒、雨衣、雨伞、防蚊药、风油、其他药物等等,最重要的是:好几卷的厕纸。

出发之前,我想起了锦明所说的话:“好好珍惜在少数民族村所过的生活,因为不是每个人能有机会去 体验那样的生活。”是啊!中国太大了,大多数的人都会跟旅游团去那里游玩,但是旅游团只会带游客去旅游胜地观光,不会到这种落后和偏僻的村庄去。因此,就 算你有很多钱,可是你不认识某一些的“线人”,那么要去到少数民族村庄还是很困难的。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和福分。Open-mouthed

我们乘搭一个很‘老爷’的公交车到款庄去,车程需要大约4个小时半。我很感恩,这次有把口罩带在 身,因为乘坐的这部车没有冷气,车内又有很多人在吸烟,车窗外传来的是尘埃和废烟的味道。这么长的车程要带着口罩,确实有些辛苦。但是我宁愿窒息,也不要 拼命地在吸二手烟。在车上,我接触到的第一位苗族人是一位很可爱的小女孩。我忘了她叫什么名字,但却记得她长得很清秀,笑的时候很迷人。这位小女孩先主动 和我们说话,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他很好奇为什么我们会说流利的华语,可是却用了一些他听不懂的名词。就这样...我们展开了谈话。虽然还在念小学,年纪 轻轻,可是他却能和陌生人谈个没完没了。非常欣赏他那健谈的个性,而且谈吐非常礼貌,不时露出一丝丝的微笑。他谈起他的家庭背景、学校生活、还有苗族的一 些特色和文化。不知不觉,时间在我们的谈话中好像溜得更快。他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因为到家了,只好匆匆下车。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一位基督徒,但是在我 心目中,他是一位天使。



好不容易捱到目的地,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有少许的失望,因为高山上的空气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清 新。L带我们走了一些山路进到村子。我看见他们的教堂了,那一霎那很想发自心底地大喊“哇~~~好大好美的教堂啊!”实在难以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教堂是真实 的。〈款庄基督教福音堂〉已有多年的历史,但这一栋堂皇的建筑物是两年前才建好的,建堂的经费是苗族信徒所奉献的。在这么偏僻和落后的村庄,居然有一间比 我的城市教会还要堂皇的教会,惊讶之余我只能说是恩典。教会招牌的旁边还挂着另一个招牌写着“富民县基督教圣经培训班”。

在林老师的分享之后,才知道原来 有一班年轻人正在那间教会受装备,上一个为期一年的圣经培训课程。就像我在〈以圣〉参加的〈主力军〉课程一样,学员们一起在同一个地方居住、一起生活、每 天一起上课、一起运动、还有轮流负责打扫和煮菜。不同的是,他们的住宿和上课地点都是在教会,然后课程的期限是长达一年。参加培训班并没有年龄限制,但参 加的人是以年轻人居多,而这一届的学员共有19位。林老师说,每一位参加培训班的人,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因为两个原因而参加的。第一,家里太穷无法供他读 书,只好到免费的培训课程学习。第二,跟不上学校的教育水准又或不爱读书,但又要和家人交待,只好暂时参加这一年的培训班。这样的原因,不知该让人感到欣 慰还是可悲。我想,身为一个活在21世纪的人类,应该感到可悲,因为这班年轻人就这样丧失了求学的机会,放弃了美好的‘钱’途。但身为基督徒,我们或许应 该感到欣慰,因为这班年轻人有机会用一年的时间来好好认识神。



随后,我们就在那里和他们共享晚餐。来了中国一个星期,这是第一次在村子里吃少数民族煮的食物。 赫然发现,他们的食量非常惊人!就算是姐妹,所吃的白饭可说是我的五倍!但基于他们每天所消耗的体力也非常多,所以身材仍然可以保持得很Fit。那里的菜 肴,不太合我的口味,不过一些蔬菜和鸡蛋,还是足以温饱我的肚子。


今天坐了很长途的车程,大家也疲累了,但因为那里的教会没有多余的房间让我们住宿,结果我们便到 了一间简陋的酒店过一夜。那一晚,第一次打开电视机,才知道原来中国有很多很多个频道,大约60多个,每个市区都有自己专属的频道和新闻,还是那一句:因 为中国实在太大了!在偶然的机缘下,我看了一集的<还珠格格>。Wink

这个偏僻及落后的乡村,没有城市的喧嚷、没有堂皇的建筑物、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潮流的痕迹...
但是我相信,这里有一颗颗赤子之心、这里有许多辛劳的手在默默耕耘。
这里,是福音的好土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