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少年团契

09年10月19日

参加了少年团导师的会议,商讨和决定明年的职员团。
我很庆幸自己还被允许参与会议,虽然明年我已不在团契。
参加会议之前,我告诉自己不要去设想任何的名单,
除了是不想让自己失望以外,也觉得我应该抱有敞开的胸怀。

会议的过程,自己还是被逼要给予一些的意见。
才发现,我对于少年人的了解,真的很有限。
每位老师对于不同的少年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难免会意见不同,
真的很难可以很快地就作出决定,但最后我们都民主地以少数服从多数。

谈着谈着...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原因是谈到少年人的一些软弱,
态度上、性格上、行为上等等的问题...
事实上,有谁是没有软弱的呢?当我年少的时候,可能我比他们有更多的问题。
我真的觉得,我完全没有资格去讲某一个少年人哪里不好,哪里不对?
没有资格讲,不是因为少年人没有做错,也不是因为要无条件地去包庇他们。
而是因为我没有对这些少年人的软弱付上责任和代价。

我并没有常常为他们的软弱代祷,我没有好好关心他们的需要,
我没有用尽心血和心思去扶持他们,
我没有去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我没站在他们的立场,用他们的观点来看事情,
我更没有付出努力去劝诫、影响和改变他们。

我知道,我的沉重,不是因为他们的问题,而是因为自己所没有尽上的责任。
我开始觉得很矛盾,其实我有什么资格说谁谁谁不适合担任某一个职位?
我凭什么给少年人贴上一些负面的标签?就凭着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导师吗?

我岂不是应该相信,神能使用任何人吗?
奈何,神并没有直接启示说他要使用谁?
或许他把智慧和责任托给了导师们。
可是我不敢说自己有那样的智慧。
如果可以的话,我多么希望每位少年人都能有机会学习事奉。
奈何,职员团的名额有限。
其实导师们也是普通人,我们所讲的,所决定的,也未必是对的!
很多时候,我对于一些少年人的看法都是错误的,
原因很简单,我并没有走进他的生命,更没有陪伴他去探索真正的自己。
所谓的了解少年人,都是很表面的。

2010年的职员团名单出炉了,或许并不是一些人想要的结果,但我甘心乐意地接受。
想要对每一位少年人说,不管你是职员或不是职员,其实都不重要!
不管你是什么岗位,也不需介意。天父看重的,不是那一个‘名分’,而是我们的心。
就算你只是一位很平凡的团员,你也能为团契付出一份的努力,只要出于忠心,
你也能得到天父的奖赏。请相信,就算没有‘名分’,你也是有影响力的!
而身为职员,也并没有什么好可夸或感到骄傲的,将来,是有更多的账要交给天父。
希望每一位少年人,都在团契里面看到自己的重要,一起同心地靠着神建立起团契。

其实,当天导师们对于少年人的看法,我都有所保留,包括我自己所给予的意见。
抚心自问,我花了多少的时间去真正了解这个少年人?
总不能凭着一位老师对他的看法,就认定他是那样的人。
也不能凭着这个少年人在某一天说了某一句话或做了某一件事,
就认定他的性格就是那样的!

我们说:“没办法,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子!”
可是我相信,性格是可以改变的。
我们怎么知道,神要用多久的时间去改变一个人呢?
我们又怎么知道,这个人会变得更坏?还是变得更好?
如果连我自己都不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己经尽力帮助他去改变,
我是凭什么在背后说一些中伤他的话??!!

奈何,
这些话,我都不敢在会议的时候说出口。
这是我的懦弱。

另外,我也认为我们对于一个人的看法和评价如何,
是与我们和那个人的关系如何是有关联的。
我们很难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公平,百分百地一视同仁。
总有一些人和我们比较要好,因此我们比较了解他,
也总有一些人是我们比较看不顺眼的,因此对他没有很好的印象。
结果,可能我特别宠爱某些人,你特别针对某些人,而他又对某些人有偏见...
这都非常正常!因为我们都是人,富有感情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是很主观的。
当我认定自己的想法是很客观时,可能我就已经很主观了。
因此我们的决定,可能是不公平的。
这世上很多事情都不公平!这一点我已经‘看开’了,
但这世上很多事情是没有想象中那么‘灰’的。
只要你相信这七个字:万事都互相效力!
人的错误也在神的计划当中,这是我极大的安慰。

我不是一位很有经验的少年团导师,我也曾多次对少年人感到失望和灰心,
但是我知道自己是不会放弃的!就因为这一个理念: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导师”
这个少年人有问题,就表示他的老师更有问题!
这样的想法其实很偏激,所以很多人也否定我这样的说法。
可是对我个人而言,这样的原则,促使了我去学习当一位‘委身’的导师。

因此对我来说,没有一位少年人是无药可救的!
少年人是因为跌倒才学会勇敢,因为软弱才学会坚强,因为问题才学会成长...
噢不!不只是少年人,或许是我们每一个人...
所以,请不要因为少年人有问题就判他死刑。不要因为他软弱跌倒了就选择放弃!
更不要剥夺了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机会...

或许,团契就是因为有我这样的导师,太过盲目、不理性地包庇和宠爱少年人,
忽视了他们的错误和问题,结果绊倒了一些少年人,让他们越来越放肆,越来越不懂得尊重,
越来越目中无人,并分不清什么才是错的...
为此,我深感抱歉!可能我比较喜欢吃软不吃硬。
“爱是最好的管教”,这一招比较适合我。
但你绝对可以不认同我。

这些年来,我自认自己真的放了好些心思在某些少年人身上。
但是我的软弱是,我的心很小。
我只能够对少部分的人付出很多的感情。
可是这一些我所在乎的少年人,都曾不以为意地伤害了我。
我很怀疑,究竟自己所付出的一切是否是白费的?
为什么别人能够很轻易地就取代了我在他们心目中的位置?我无解。
可是我并没有责怪他们,因为我学会了,原来爱是不能要求回报的!
原来我不应该‘霸占’任何一位少年人,因为他们从来就不是属于我的。

我很心痛,但那是因为我很在乎。这是一件好事。

在少年团服侍是我很大的负担,虽然我也很喜欢小孩子。
想到明年的少年团契缺乏导师,可是我却要走了。
一位少年人问我说:“为什么你要酱残忍地离开?”
我回答说:“残忍的不是我,而是你们。”
我原可以很潇洒地离开,可是可爱的你们让我有万般的不舍。
就是残忍的你们,害我在离开前要流很多很多的泪水。

但是我知道,就算没有了我。
你们仍然可以过得很开心,团契也仍然可以那么地美好。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很主观的想法,不代表团契或其它导师的立场,
更无意要针对任何人。只想在此,用文字和眼泪,抒发对于少年团契的情感。)

请用神的眼光去看每一位少年人吧!
他们都是很珍贵的宝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