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反思

09年11月3日

这是近期内,自己对于一些话的反思。谨写下个人的领悟,但绝对可能是不正确的。

论到控制别人的人生,我相信任何人都没有资格,或许也没有能力。
只有神有能力,但他却没有控制人的人生,否则亚当夏娃就不会犯罪。
因着爱,神把自由意识赐给了人类。因此没有人能够控制别人的人生。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任凭身边的人偏行己路,心想:反正我控制不了他。
我想,这会是一个危机和破口,特别是在基督徒的群体当中。
当有一个肢体软弱的时候,身边的人应该采取一些的行动,而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当然,“批评”绝对不是所谓该采取的行动。

圣经的教导是“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连于元首基督”。
因此我认为,在适当的时候和场合,由适当的人用适当的方法给予劝勉,是必要的。
而非单单说“等时间冲淡一切”或“每个人都一定会跌跌撞撞”...就这样不了了之及置之不理。
只是,要有适当的人用适当的方法去用真理劝诫各人,我认为并不容易。
特别是在一些没有传道牧者或委身的属灵领袖的教会。信徒就会渐渐不习惯被劝诫,
而一些信徒也可能就乱乱劝诫人。

无论如何,总不能只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着身边的弟兄姐妹跌跌撞撞。
谁知道弟兄姐妹会不会因为跌跌撞撞之后就离开神?
因此,我们有当尽的本分和责任,也该求神赐下智慧和机会。
但是不要忘了,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这是神所赐的礼物。
所以不必为了一个人的跌倒,而把责任全归在另一个人的身上。
就算弟兄姐妹因为跌倒而离开了神,我们也不要太灰心,或许神有他的时间和计划。
总结来说,在一个人还未跌倒之前,我们应该给予提醒和劝勉。
但如果他还是跌倒了,亦不需要灰心,而是给予更多的鼓励,帮助他重新再站起。
如果最后他选择离开这信仰的跑道,我们能做的事情可能更少,但是关心和代祷不该停止。
所以,当我们知道弟兄姐妹软弱的时候,千万不要说:
“哎呀!每个人都会跌到,等他跌倒了就会学习成长,不要操心!”
然后就什么也不做。我相信圣经的教导是要我们彼此守望、彼此扶持、彼此代祷。

xxxxx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只是,有些人的方式正确,有些人的方式错误。
有些人的方式较为恰当,有些人的方式就不太理想。
只要不违背真理,我觉得各人的处理方式是很客观的。
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会不同,因为处理方式会因不同的性格和家庭背景等等而相异。
因此在很多的事上,特别是芝麻绿豆的小事,我们不需强硬坚持自己的处理方式才是最好的,
而一一否定别人的处理方式。有主见,坚定自己的立场,其实都没有错,我也很欣赏这样的人。
可是,如果常常把自己的观点绝对化,甚至真理化,我个人就认为所带来的后果是铁定弊多于利。
如果因为性格不同,观点不同,处理方式不同,而把彼此的关系弄得僵硬,或带来摩擦和冲突。
我个人觉得这很危险,因为[冲突]常常轻易地就把我们推入[论断]和[埋怨]的陷阱,以致不能在主里合一。

当然,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免不了会有摩擦和冲突,关键是在于怎么去面对和解决。
过去的事奉经验,我都不太有这方面的挑战.
可能因为事奉的伙伴都是和自己相处有好一段时间的弟兄姐妹,所以比较清楚对方的性格和原则。
也可能是神的怜悯,和我配搭的弟兄姐妹,甚至是整个事奉团队,我们都有相近的文化和原则,
所以鲜少在配搭的时候会出现意见不合.
就算有,也可以当场在完全没有尴尬的气氛下,做出相同的决定。一点也不会感到不愉快或是有心结。所以很多年以来,我都享受到团队事奉是这么地喜乐,而对我来说,要与人配搭一起事奉,其实并不困难。

直到今年,这一条事奉道路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平坦,特别是要与人配搭的时候,
路真的有点崎岖坎坷,很难继续往前走。
或许是和一些之前没有配搭过的弟兄姐妹一起同工,因此双方都不太能适应彼此的文化和风格。
再者可能因为第一次感到被威胁,连连被否定和挑战,以致我一时间不晓得该怎么应付和接受,
甚至失去了信心。但其实这一些的经历反而让我有不同的学习和突破空间,
分分钟激发了我潜在的勇气和毅力。

认识我的人也知道,我是那种不喜欢‘say No’的人,只要别人有求于我,就算是有一点为难,
我都尽可能会答应,因为对我来说,要拒绝一个人是更难的一件事。
除此之外,我也不太懂得在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虽然内心会有自己的想法,
但只要我认为别人的想法也行得通的话,我就会把自己的想法隐藏起来。
这样做也不会让我感到遗憾或可惜,但可能就导致我日后不习惯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可是这一年来,发现自己需要有这方面的突破。学习的过程并不简单,连连让自己跌倒、受伤...
而且学习的进度很缓慢,很灰心...但至少我从中领悟了一些的功课。
原来,表明自己的想法,是需要有智慧和技巧的。
在还未发表意见之前,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有一颗谦卑和敞开的心怀。
允许自己的意见不是最完美的,也预料自己的意见是会被拒绝或否认的。

很多时候,在事奉时所谈论甚至争论的问题,都没有所谓绝对的答案或解决方法。
因此只要不违背真理,我们可以不必把自己的意见绝对化。
就算自己是对的,也不代表别人是不对的,只是别人的意见可能不是你认为最理想的。
但是‘不理想’和‘不对’,两者绝对有所差别。
所以,我不反对各人认为自己是对的,但是如果可以的话,请不要认为别人是一定错的。
特别是在一些很客观的事情上,如果因着你的主观而伤了大家的和气,这又何必呢?
这实在很考验大家的耐心、谦卑、顺服、宽大的胸怀...一点也不容易学的功课。

有时候,我会因为不服气,吞不下那口气,而去坚持自己的意见,这其实是很不理智的行为。
就为了赌那一口“气”,不管最后自己的意见是否被采纳,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情绪。
表面上自己是赢家,但其实却输给了自己、输给了良心、输给了撒旦。
以说,一直是赢家也并非是一件好事,偶尔让别人赢,自己也能从输的感觉中学习不同的功课。
但最好的结局当然是双赢的结果,可是这就更为困难,因许多事都需要取舍,也需最终的一个决定。如果大家能有‘你让我一步,我让你一步’的心态,彼此的摩擦必能减少,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等对方让出第一步。

此外,在发表个人意见的时候,我觉得EQ比IQ还更为重要。
不管你的观点是多么理想,都当用适当的语气、表情和肢体动作来表达。
例如:语气要温和。就算你很有自信,说话时也尽可能不要让人有压迫感。
能够把自己的观点说得头头是道,这是恩赐,但请不要把自己的意见绝对化,
记得:这不是辩论比赛。

其次,眼神和脸部表情也很重要,在发表意见的时候,尽可能挂上亲切的微笑。
这能够让别人更敞开心胸以及专心地聆听你的意见。
当别人的意见和自己的意见有冲突时,请不要露出一脸不屑或不爽的样子,
更不要以凶神恶煞的眼神望着对方。记得:这不是娱兴节目,你不需即时表演变脸。

一双聆听的耳朵也很重要,耐心地听完别人的意见。
如果可以的话,问问对方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想法,让他能有加以解释的机会。
千万不要在对方还没说完话的时候就立刻打断,一轮嘴反对和置评对方的观点。
最重要的还是那一颗谦卑和宽大的心怀,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都不要破坏了彼此的关系。尝试让每一个谈论过程,大家都愉快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没有生气、没有火药味、没有绝对的对错。
虽然有不同的意见,却有相同的使命。如此就能更合一地一起配搭。

我没有读过心理学,不懂怎么分析IQ,EQ。但以上是我在今年所学习和突破的功课
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却也更勇于地接受别人的想法。

xxxxx

至于不要自作多情地好心帮人,我还不太能领悟这句话。怎样才算是自作多情呢?
像耶稣那样,明知道彼得有一天会否认他,犹大有一天会出卖他,
可是耶稣依然选他们为门徒,服侍他们。这种爱叫自作多情吗?
因此我想,唯有从神而来的智慧,能够引导和指教我们怎么去爱,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
不要因为曾经“好心被雷劈”,而从此不再帮助人。
只要当时是出于真心想要帮助人,就算后来可能是反效果,至少能够“经一事,长一智”,
下次就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
因此我认为,“自作多情地好心帮人”,并非是一项严重的罪名,
只是要更加寻求从神而来的智慧。
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自己会受伤害,而不去帮助人。
就算别人不领情,好心帮人的动机还是没有错的。
但如果我们的假好心,连累和绊倒了别人,就应该好好反省,审查自己的动机。

原来,帮助别人,也是一门艺术,很考技巧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那颗真诚的爱心。
我相信所谓的技巧,神会赐智慧并引领我们学习。
总结来说: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
都要认定神,他必指引我们的路。

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
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以上皆是个人的反思,若有任何盲点或错误,欢迎留言共勉。
发表这一篇<反思>,并非要人觉得我很“属灵”,其实以上许多的功课,我都没学会。
许多的软弱,我也不断重犯。

故此在这里要透过文字记载来好好提醒和警戒自己。才不枉天父在这一年里给我的磨炼和陶造。

愿与同路人共勉之。

我们都不配,全属神恩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