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9

烈火雄心3

09年8月21日

终于把32集的〈烈火雄心3〉看完了。
一开始很喜欢钟有成(王喜饰)这个角色,因为他的意志力超强。
虽是乡村小孩,但为了不要辜负父亲的期望,他努力考上大学,最后更当上消防队长。
在剧中他有一个外号叫‘阿牛’,因为大家都觉得他像一头牛那样勤劳、肯拼肯博、肯吃苦耐劳。
若别人做足100分,他就会做到120分。
但自从他和剧中的女朋友分手后,我开始对这个角色感到反感,
因为发现他的臭脾气也和一头牛一样,好听就叫‘坚持’,不好听就叫‘固执’。

整部戏剧的卖点是看消防员怎样奋不顾身地冲入火场救火救人,但可惜这样的画面并不多,
可能剧组的budget有限,又或认为惊险的画面不需要多,只要有几个能让观众留下印象的就可以了。
因此,其余的故事内容大多都讲述着兄弟之间的感情和复杂的三角关系。
看完整部剧之后,最让我感慨的是钟有成的那份‘执着’。

曾经,他因为执着,而成功考上大学,
因为执着,而成为一名出色的消防员,
但就在他的感情失败之后,
他的执着,让他差点丧命,
他的执着,令他失去了一条腿,
他的执着,辜负了爱他的家人,
他的执着,伤害了最好的兄弟和最心爱的女人,
他的执着,让他活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曾想自寻短见,
他的执着,仿佛让他失去了一切...

这样一个角色的性格,给了我很大的警惕和反省。
原来,‘执着’可以让你看起来很有‘型’,走路时有‘风’,
但是,若你一直所坚持的并不是真正属于你的,
那么,这一份执着,就需要付上很大的代价。

在某种情况、某些程度上,我承认自己是个很固执、很任性的人。
因此往往别人的无心伤害很容易便在我的心中结疤。
但是此时此刻,钟有成‘点醒’了我。
一生有多少年日也尚且不知,那又何必苦苦执著于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
可能是一段已经结束的感情、可能是一个已经烙印在心里的伤痕、
可能是已经过去的不好遭遇、也可能是自己的那些消极想法。

只要一天不肯放手,一生都会继续活在这些令人不快乐的执着当中。
但也无可否认,放弃自己的执着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时间的证明。
就像钟有成,当他已经决定放下心中的这段感情,放下自己的坚持,
却赫然发现,‘放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每一天晚上,他失眠、他欲哭无泪、他痛不欲生...

对我来说,这都是学会‘放下’的必经过程。
万般的不舍、思念的煎熬、心中隐隐作痛的伤口、饱受精神折磨...
这样的过程,真的很痛苦、很累人!
许多人还没挨完这个过程,就已经崩溃,逼自己走向绝路。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多年以来,始终放不下过去的伤害。
对于无法延续的爱,至今仍然耿耿于怀。
我感到很无助,因为我无法代替我的朋友走出迷宫。
但我想说,再痛苦的过程,耶稣在前往各各他山的路上,已经经历过了。
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那心碎的感受。
两千多年前会有那一双钉痕手,是为了在今日要抚摸和医治每一颗受伤的心灵。


朋友,靠着神的力量,你一定能放下这些令你不快乐的执着。
放下,不代表是你错了,只是让自己有一个新的选择。
我知道那个过程真的真的很艰难,但是切记:那只是过程!
总有一天,你会得到收获,你会看到美丽的结局。

就像〈烈火雄心3〉的Happy Ending一样,
钟有成在经过死门关之后,终于领悟到,原来属于自己的幸福一直都在身边。
只是自己一直紧握着拳头,因此无法去拥抱身边的幸福。
放手了,心结也自然打开了。
唯愿我们不是等到临死前才会有这样的领悟。

我听说过‘螃蟹自断’的故事。螃蟹有五双脚,第一双是螯,其余用来行动。
如果遇上危难,被敌人逮住,它会自断腿关节逃跑,断处不久会再生新腿。
如果你的腿也被撒旦逮住了,以致夺取了你的喜乐,那何不学螃蟹一样,
忍痛地自断腿?不久后,你就能再拥有新的腿。

我告诉自己,更难放下的人,我都已经放下了,何况是你呢?
我很高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受了我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在放下你的同时,我也勇敢地面对你,继续付出我所能给予你的关怀和鼓励。
Care without reason;give without expectation;love without condition.
这是我放在msn的名字,已经很久很久了。
我一直都做不到,所以也一直地在提醒自己要学习。

〈烈火雄心3〉这部连续剧里有一句最经典的对白:
“排除万难,就会有奇迹出现”
“Out of difficulties,makes miracle”

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能早日放下沉重的执着,排除万难,与天父一起创造奇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