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12

一封没有地址的信

致:我所钦佩的你
那一个清晨,还在朦胧的半睡眠状态中,突然听见姐姐说你进了医院。妈妈催促我们赶紧下楼,一起为你祷告,从她的声音中听出焦急与不安。没过多久,接获消息说你的情况危急,我们马上赶去医院。但在半途中知道你已离开世界,回到天父身边。妈妈的情绪激动,使我的心也揪了起来,忍不住捏一捏手臂,确定自己是清醒的,而不是在作梦。
但此时此刻的所见所闻,比梦,还要虚幻。
在病床上看见熟悉的你,却又,那么地陌生。因为不管我们如何呼唤,你已不再给予任何回应。这一幕,在我脑海中,难以忘记。
原来,刻骨铭心,是会痛的。
后来的三天,除了呆在你的家给予陪伴,基本上,我的脑袋好像是空白的。直到最后一晚的追思礼拜,听见你的孩子分享他们心目中的你,我才渐渐释然与领悟,原来你的生命并没有枉费,乃像那打破的玉瓶,流出芬芳的香膏,馨香之气吸引了周遭的人。
还记得小时候的每个周末,你都会带家人一同来我们家吃饭。那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总是期待主日学过后,和表姐表哥们坐福音车回家。然后大伙儿在后院的小巷玩耍:荡秋千、打羽球、骑脚车、玩家家酒…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们还烧叶子,煮起‘菜’来。每一次等到天快黑时,你和妈妈就会出来催我们回家吃饭,但我们还是玩得流连忘返。
渐渐长大进入少年时期,我开始羡慕表姐有你这样的父亲。因为我爸爸的性格比较内向和严肃,极少和我聊天。但心目中的你却是很open minded的父亲,可以和孩子无话不谈,并时常带他们逛街、喝茶、看戏,也不会给孩子在课业上的压力。
由于我们两家人住得最靠近,因此最常来往,以致在众多亲戚中,和你们家的关系也最亲密。谢谢你把二女儿带入我的生命中,陪我走过那一段很精彩的青春岁月,成了我的好姐妹。
常听见妈妈和你通电话,聊的都是有关外婆、阿姨们和舅舅们的近况。许多有关亲戚的消息,都是从你这位称职的外交部长所提供,让我不得不佩服你的好客,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有那“我为人人”的精神。
虽然你并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但你的忠心与对人的热忱,影响了我的生命。虽然搬到吧生,你仍然出席在远处的细胞小组聚会,还有到教会当服务员。
是你让我领悟,就算一生是那么平凡,但只要忠心、踏实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仍能发出照亮人心房的光芒!
谢谢你提醒了我,这一生所要追求的是什么。当一个人离开世界的时候,多少人会在乎他亮丽的外表、穿过的华丽衣服、用过的名牌或所有物质上的享受?真正存留人心的,或许是一个关爱的眼神、真诚的微笑、表达爱的行动…就像你的生命一样。
没想到今年的元宵节是我最后一次和你共进晚餐。但你亲切的脸庞会从此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每当看到虾饼、看到欢喜台、看到你的孩子们时,都会在提醒我,要将你那‘我为人人’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人家说:生命无常,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但您的生命却带来了许多爱与关怀,带走了有福的确据,
并留下我们对您深深的思念,还有美好回忆…

谢谢你……..我最亲爱的六舅。



外甥女,
慧君。
2012年2月1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