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0

溶化我心的拥抱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今天早上,是我第四次在实习教会教幼小班的主日学。
在自己的母会从未有教儿童的经验,所以这项事奉对我来说是艰巨考验。
虽然我不否认自己很喜欢和小孩一起玩,可是不常有那样的机会,
所以对小孩的世界还是感到很陌生。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面对这班3-6岁的小孩,我很想哭。
我觉得自己和他们完全有代沟,面对他们的那1小时45分钟,
我感觉好像在过好几个世纪。 每一次上课结束,我都深深地呼出一口气,
并且累得好像四肢无力,脑袋缺氧。x.x

由于课程的内容没有给予教材,只是给了一个圣经故事的题目,
其余的活动就要自己自由发挥。
这样的挑战让我慌极了,因为我完全不懂要怎么装可爱,对着小孩讲圣经故事,
要有很丰富的脸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要花心思弄出一些教材道具。。。
小孩的专注力很短,更何况是这个年龄层的小孩。
他们可以乖乖坐在那里听我讲话5分钟,我就已经非常感谢神了!

真的很难以想象,在这大约105分钟里头,我要变多少把戏,来‘搞定’这班小孩。
唱诗歌、讲故事、做手工、吃东西、上厕所、玩游戏。。。
每一次都要准备以上似乎已经很丰富的聚会内容,可是小孩们每次不到10分钟,
就已经转移注意力,开始把我当透明。自己似乎不能和他们沟通,
所谓的‘童言童语’ 对我来说就像外星人讲的话,我们之间出现代沟。
但我觉得好气又好笑,认为他们很顽皮却又很天真可爱,心情其实错综复杂得很。

当中有一位小孩是过动儿,因此在课堂上常带来一些影响和麻烦。
其他的老师都事先吩咐我说,让她做他自己的事就好,不要理她。
可是其他的小孩会心理不平衡,以致不能和她和平共处,常常打架。
而小孩的专注力常常就是投在这位过动儿身上。
坦白说,我对这位小孩满有怜悯和疼惜,只是无奈自己不懂怎么处理她的情况。

今天,她例常在班上‘捣蛋’,让我的耐心有一点点去到了极限,想要发脾气。
可是就在今天她要回家之前,她跑过来紧紧地抱着我说:“I Love You!”
当下,我愣住了!这一个拥抱,那么真实地溶化了我冰冷和刚硬的心。
我也紧紧地抱着她,轻轻在她耳旁说了:“I Love You Too!”
我们对着彼此微笑了,第一次发现我们的眼神交流可以这么深情和温柔。
我和许多人拥抱过,可是这一个拥抱,感觉是迥然不同的。

想对你说,谢谢你!谢谢你用一个简单的拥抱,唤醒了我这个不知所谓的大人。
更想对你说,对不起!我不应该对你想要发脾气,更不应该对你失去耐性。
请原谅我的自私和无知。

天父爸爸,我要向祢道歉。因为我忘了祢曾说:
“让小孩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饶恕我,不懂怎么去爱祢所看重和疼爱的小孩。

求祢带领我,进入他们的世界;帮助我,去爱他们;
赐我智慧,教导他们;使用我,祝福他们。。。

果然,从小孩的身上,往往可以学到很多的属灵功课。
虽然很多人说现在的小孩已经不同往日,不再那么地单纯和天真,
但对我来说,他们是天父的心肝宝贝,我因此要爱他们。

耶稣喜爱一切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
不论红黄黑白棕,都是耶稣心宝贝,
耶稣喜爱世上所有的小孩。


















1 comment:

  1. 如果是我,我一定当场崩溃落泪...哈哈...这么一个拥抱,已经足以抵销之前所有的委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