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9

2012

09年4月12日(五)

今天,终于有机会去看了2012。
惊讶地发现,这部电影已经上映了一段时间,可是电影院里还是座无虚席。
可想而知这部电影有多卖座。在这部电影还未上映之前,
本人就已经很期待观看这部戏,因为知道它是一部大制作,
视觉和听觉效果必定大有水准,而该电影所采用的题材也是大家都深感兴趣的
“世界末日”。大约两个小时半的电影,我觉得完全没有冷场,
至少整部电影我都是全神贯注地望着荧幕。

有一些情节好笑(像是那句:“Enjin,Start!”),有不少的情节让我流泪
(特别是当家人分离前的感伤和感动),还有更多更多的情节,是叫我惊心动魄、
心跳加速的!好几个画面,戏中角色们的生命差点就与死亡擦肩而过。
气氛很紧张,再加上电影院里的冷气很冷,感觉更为刺激。
总括来说,这是一部好电影,虽然它是虚构的,却也引发了一些值得去省思的问题。

观后感:
看完了这部电影之后,相信大家都会在谈论有关“世界末日”的话题。
真的在2012年,世界就会毁灭了吗? 每一位基督徒或许会告诉你:“没有人知道”,
但的确有一天世界会毁灭,而且那日子一天比一天接近。

世界末日的情节,会像电影里面的情节一样吗?
我想,实在没有人能够想象世界末日的情节会是怎样?
也无人能清楚地描写或拍摄出那一天的情节。可是圣经记载,继挪亚之后,
上帝不会再用洪水来毁灭这个世界。 所以你我应该不会有机会坐上方舟。
但这部电影至少让我稍微地想象到挪亚那个时代的洪水是怎么一回事。

这部电影的真实性,不在我的疑惑范围之内。因为基督徒相信末日终究会来到,
重点不在于它及时来到或是怎么来到,真正要关切的,
乃是我们是否预备好迎接这个末日?我们是否能坦然无惧地去见主面?
谈到世界末日,大家都觉得很可怕,很恐惧。可是对于基督徒而言,
应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去面对这一切, 甚至...这该是我们的喜乐和盼望。
因为在末日之后,才会有那完美的新天新地。
可是在持守着这个盼望的同时,我们该想到这世上所有还未得救的灵魂。
这是我从这部电影中得到最大的感触。

电影的好些情节也让我联想了一些的启发:

1)父母的伟大
-在哀求一位中国人带他们进方舟的时候,Lily的妈妈只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进去,
自己死也无所谓
-大衰人Yuri(前拳击手)在最后关头还是先让他的孩子上方舟,自己却牺牲了
*父母对于孩子的那份爱,永远是不容置疑的

2)孩子的勇敢
-当Jackson要上山找所谓‘疯子’Charlie时,他的女儿Lily坚持跟随,最后也帮上忙
-最后最紧要的关头,终于开口叫‘Daddy’的儿子Noah也不理爸妈的劝告,
奋不顾身地想帮忙爸爸
*有时候,我们该从小孩的身上学习那份勇敢,并不可看小他们的能力和贡献

3)爱的牺牲
-探测到这即将来临的灾难的地理学家Satnam,最后因没有被送进方舟而牺牲了
-那位飞机师(忘了名字),Gordon和总统,都是曾经付出最终却牺牲的人
*因为爱而牺牲,这是一份珍贵的爱,就像耶稣

4)珍惜眼前的一切
-有好几幕,是亲情和友情之间的‘离别电话’,藉此表达爱和求取宽恕
-可是有一位父亲终究错过了和孩子谈话的机会
*当趁我们还未失去之前,好好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切勿后悔莫及

5)免费的Boarding Pass
-在这部电影中,只有身份高贵的国家领袖和有钱人才能进方舟。
*庆幸的是,我们虽是身份卑微的罪人,
却能得到免费进入天国的boarding pass。不需要花10万元的欧币去买一张票。

6)人们有知的权利
-当方舟的门被关上,却有一班人还在门外不能进来时,Adrian说了一句刺进我心的话:
“People have the rights to know”。人们有知的权利!
*是啊!如果我们是在方舟外的人,我们一定会这么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知道
这即将来临的灾难(末日),也知道得到拯救的方法(救恩)。

7)家的真意
-洪水退去之后,小女儿Lily问了一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爸爸Jackson回答: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家”
*家,不是建筑物,而是“人”。我们花了多少的时间在家人身上呢?


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已经进到方舟的人,因为我们已经得到了救恩。
但,我们是否自私地认为自己上船就可以了呢?
望着许许多多因为没有听见福音而无法进入天国的人,我们忍心看着他们白白而死吗?
在方舟外的人一定会想: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因为我们没有尊贵的身份和地位、
没有金钱、甚至不知道方舟的存在而需要送死。想想看,或许将来有一天,
这就是我们身边还未信主的亲戚朋友对我们的指责:“为什么这么不公平?
为什么你知道不会死的方法却不告诉我?”

方舟的门一旦关上,就没有人再有机会获救了。救恩的门,亦是如此。

趁末日尚未来到,趁救恩的门还打开的时候,让我们积极地把福音传给未信的人吧!

这部时下最热门的电影,或许就是一个管道,让你分享信仰、分享福音。

如果你相信万物的结局近了,你会怎么渡过你的每一天呢?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
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路加福音 12:40]

2 comments:

  1. 看了一部电影确实带给我们许多的反思空间。盼望我们做基督徒的都能预备好自己的心来遇见我们的耶稣基督。也谢谢你那么的用心为电影中的角色,内容留下了美好的分享=)

    ReplyDelete
  2. 唔,我们一起加油!谢谢你更用心地看完我的分享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