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10

拒绝

2010年7月21日

从小到大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
我是一个不喜欢拒绝他人的人
又或者说 我不懂该怎么拒绝
所以在人眼中 我常常是很‘听话’的
只要有求于我 基本上我都会答应
只要那是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
有时甚至超越我的能力
但我认为还可以逼自己扩展能力 达到突破自己
但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是累人的过程
很多时候 受到许多委屈 也只能忍气吞声
对于身边的人来说 这叫自讨苦吃

我也很懊恼 为什么会觉得拒绝人是一件很难的事
或许一直以来都没有这方面的操练
以致自己的性格也渐渐变得没有主见
常常都是迎合他人的意见 没有反抗 没有拒绝
在我的字典里面 似乎就没有‘拒绝’这两个字存在

这种性格 可说有好有坏
好的方面 就是我的人缘会挺不错
因为不管别人吩咐我做什么 我多数都会答应
就算有时候我并不想做那件事
另外 当别人提出一个看法
我会静静聆听 除非严重地违背了我的原则和真理
否则就算我不太认同他人所说的
我亦不会提出异议 说明自己的立场
为什么?
或许是没有勇气
或许是不想要把关系弄僵
也更可能是 我觉得没有那样的必要

经历了许多风浪之后
我发现这样的性格也有好些坏处
特别是造成了不少伤害及误会
就因为我没有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
结果他人就认为我以沉默来认同他
也因为我常常不懂得拒绝他人的请求
结果自己的生活常常一团糟
出现了不必要的埋怨 委屈 伤害

其实 直到今天 我仍然很矛盾
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对是错
似乎拿捏不到一个平衡点
有时候我会认为
就算那是我不想做的事
但是基于爱心
我应该以‘助人为快乐之本’
不单顾自己的事 也顾别人的事
当别人与自己的看法有差异
也不一定要正面地交锋 认定谁对谁错
这是为什么我一直以来尽量不拒绝人的原因

最近 我这样的性格
被认为是我的‘软弱’
因为不拒绝别人 所以反而害了别人
因此我努力地在学习拒绝别人
在大事上 在小事上
学习say NO

起初不习惯 后来慢慢习惯
只是我还在懊恼
我学习拒绝
是不是因为我并没有拒绝那些叫我学习拒绝的人
哈哈 无解 复杂

只想在天父面前 求取智慧
让这智慧引导我
在对的时间 和对的人 做对的事
我需要从祢而来的智慧
而不是一直周旋在别人的看法 别人的意见
我期待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主见的人
更深深盼望 我的主见能从祢而来 讨祢的喜悦

求天父叫我知道
什么时候应该say YES
什么时候应该say NO
当祢要我say YES的时候 我不狠心地say NO
当祢要我say NO的时候 我也不勉强自己say YES

YES or NO,在于祢。
而不是自己。


2 comments:

  1. 适时的拒绝,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敬...要学习学会拒绝... 现在,我已经学会厚着脸皮拒绝了,不再是那个常被欺负的然后默默吞声的小孩... 虽然,这样的自己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甚至人缘“变差”了,但是我觉得,那些一直利用自己,或者当你拒绝了就翻脸的人,不值得当我的朋友!!愿共勉之...

    ReplyDelete
  2. emmm... 有所领悟。谢谢你的共勉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