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11

没有脑的蚯蚓





人之所以会动、会跳、会讲、也会唱,是因为头脑里的脑细胞在操作。但有多少个人知道,到底自己有多少个脑细胞?从来就没有人去算过。但先进与发达的医学科技,算出了人的头脑约有140亿个脑细胞,数目大得令人瞠目结舌。但更惊讶的是一个小小的脑细胞,它的功能竟然相等于10台电脑。换句话说,如果人类能完全运用所有的脑细胞,就能操作1400亿台电脑的某种功能。难怪过去的人类,能单靠人脑就造出了万里长城及金字塔,而这些伟大的工程是不需要借用电脑的科技来完成。可惜的是,现代的人太依赖高科技,因而用不到1%的脑细胞。比如,老师指定学生作答10题数学习作,有9题是以计算机找出答案,剩下1题是完全靠自己“蛇”(作弊)旁边同学的答案。长久下去,脑细胞都要“冬眠”了。

有人问:“什么动物是没有脑的?”
“猪!”
“胡说,难道你没有喝过猪脑汤吗?”
“虾!”
“错!难道你不曾听过Otak Udang吗?”
“那......到底是什么?”
“蚯蚓!因为蚯蚓没有头,哪来脑呢?”
“说得也是有道理。”

我们暂且接受这个从生物学角度不成立的说法,捉了一只“没有脑”的蚯蚓来做实验。把它放在一个“T”字水管里,蚯蚓从起点一直蠕动到尽头,尽头是一个“T-juction”。

Turn right or left?
向左走?向右走?

右边的尽头放了一碟清水,另加点食物。左边的尽头摆了一个专“电”蚊虫的电拍。外形有点像羽球拍,只要一按,电拍的铁线就产生电流。

讲到这里,“无脑”的蚯蚓仍然站在“T”字路口,还在彷徨,犹豫不决,到底该选哪一个方向?

最后,它决定选择左边,一蠕一动地来到了尽头,“唔,挺新奇的东西。”它卷住了几根铁线,我随手一按,蚯蚓马上颤抖起来,全身有触动的感觉,但不至于死。我把它捉起来,重新放回起点,再做第二次试验,可怜的蚯蚓一拐一拐,又来到了“T-junction”。

“向左走还是向右?”它望着左边,有点像刚走过的路。结果“无脑”却很“聪明”的它选择了右边,到了尽头,它找到了食物和清水,还来不及吃,又被我提起,重新放回地点做第三次试验。

从第三回......第四回,我感到惊讶的是,这蚯蚓好像认识路,当一到“T”字路口,“嗽!”一声,直接转弯,进入右边,仿佛眼角都不望左边一眼,就如有路牌指示一样。
实验的推论,证明没有脑的蚯蚓尚且会分辨方向,知道哪里会有危险?哪里是安全?
然而,有140亿脑细胞的人们,岂不更应该懂得分辨是非,清楚记忆所经过的路,所做过的事和所读过的书吗?

联想:如果有一位学生告诉我,他考不好是因为他头脑差、笨、甚至不能记住所读的,我会怀疑他是否不够勤力、不肯付出,但绝不会相信他是一个“没有脑”或没有140亿脑细胞的人。

名句:不要看轻自己,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许多未发挥的潜能。

摘自《折翼红蜻蜓》,马锦华著

******

这个故事提醒我,不要乱乱骂人“没有脑”噢!你我都是天父爱的创造 ^_^

1 comment:

  1. 所以啊,我都是骂人右脑不会用,哈哈 ~.~ 谢谢你的这篇文章,我想应该可以造就很多少年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