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5, 2011

读书乐

今天傍晚 经过一所学校
看到许多车辆停在路旁
想必是伟大的父母们在等待儿女放学
接着一群穿着中学校服的中学生
一窝蜂涌出校门口 挂着灿烂的笑容
像是迫不及待要回家了

顿时 我仿佛看到自己的身影
同样穿着中学校服 站在校门口期待家人接我回家
原来在不知不觉中 我的思绪已乘坐时光机回到我的中学时代
想起那时候有很多疯狂的回忆 不禁会心一笑
和朋友们一起冒险逃学 一起旷课流荡
一起活跃于辩论比赛
一起熬夜为考试埋头苦干

想着想着 我回到了小学的时候
头上扎着妈妈特别绑的可爱发型
却在读一年级的时候常哭哭啼啼
到四年级的时候光荣当上巡查员
六年级担任周会的司仪并入选模范生

想着想着 我回到幼儿园
总爱早去学校玩泥沙 玩滑梯
老师握着我的小手学写自己的名字
并拍下我人生中第一张戴着四方帽的毕业照

回到现实 我为着这些求学生涯而深深感恩
但也同时有一些些遗憾
后悔自己当初没有更用功读书
没有更敞开自己融入人群
没有勇敢和同学分享福音
而这些往事 如今也只能凭想象回味

今天听到妈妈责骂今年读中三的小弟
说他没有努力读书 今年不懂要怎么应付PMR
于是强迫他一定要去补习
弟弟不甘心中带有委屈
不明白为何妈妈要强迫他 把他骂得一无是处
弟弟回应一句 我做功课读书的时候 你都没有看到

这句话又把我带回中学时候
同样一句话也曾从我的口中告诉妈妈
所以我理解弟弟的感受 也在长大后明白妈妈的苦心

妈妈通常在责骂我们不用功读书之后
都会含泪心酸的说 以前我那个年代想要读书的机会都没有
哭着求父母让他们去学校上学 但因家里太穷而让他们错失求学机会
导致后来需要吃许多苦付出许多劳力 才闯出一片天地

妈妈把过去的遗憾转化成今日对儿女的期待
深盼这一代能好好珍惜求学的机会 用功读书
我想 妈妈说得也有道理
或许有人抱怨说 读书不是我的兴趣
我不是读书的料 有很多例子证明不读书也能赚钱
只要有一门手艺 还是能闯出一片成功的天地

但如果当我们想想那些贫困国家
许许多多想要读书 却没有求学机会的孩子们
他们或许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
甚至那一个族群连文字都没有 铅笔也没看过
若对他们而言 读书等于奢侈
那我们这些有书不读的人 岂不可恶到极点吗

读书是一种恩典和福分
好好把握在学校那短暂的日子
编织出回味无穷的回忆
当你在社会工作的时候 就只能怀念美好的求学生涯

俗语说 书到用时方恨少
愿各位莘莘学子 好好珍惜求学的机会
少抱怨 多感恩 读书喜乐 ^_^

1 comment:

  1. 我也快完成我的大学生涯啦... 真的很怀念以前背着重重的书包,左一袋右一袋走进校门,还要担心会不会忘记带课本作业、水彩、毛笔墨汁、体育衣等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