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10

中秋节

2010年9月22日



农历八月十五
充满思念的一天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
我很喜欢月亮
每当看到又圆又亮的月亮挂在天上
就觉得很兴奋

今年的中秋节
和往年不一样
因为少吃了很多月饼
也没有和家人一起享受月光会

突然想起上个学期上华文课的时候
写了一篇作文
题目就叫“月亮”
既然今天是中秋节
就刊登于此分享
这篇作文表达了我对于中秋节的诸多感触

月亮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总爱在漆黑的星空中寻索月亮的踪影。
每一次看它,它都以不同的模样呈现在我眼前。
有时候好像散发着光芒,仿佛它的心情很愉快;
有时候很暗淡无光,好像在诉说一种无奈与伤感。
有时候月亮像一把锐利的镰刀划破漆黑的天空,
有时候上弦月仿佛月亮在微笑;下弦月仿佛月亮在苦恼。
而我最喜欢的是农历十五出现的月亮,又大又圆地高挂在天上。
因为它总让我想起每一年的中秋节,我们将一家团聚在家里的露台上办月光会。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非常期待中秋节的到来,
因为能够和兄弟姐妹们提着五颜六色的灯笼在街上游走。
一支又一支的烛光,在漆黑的夜空下所闪烁的光芒,显得特别灿烂,
就如当时我脸上那天真无邪的笑容一样。

在又大又圆的月亮之下,爸爸喜欢和舅舅们边喝茶,边天南地北地高谈阔论。
妈妈则喜欢和阿姨们谈论家事,特别是有关儿女成长的趣事。
除了华人农历新年以外,中秋节是另一个让我们家团圆的节日,
我因此而爱上了那又大又圆的月亮。

还记得外婆曾经对我说:
“你千万不可用手指指向月亮,否则你晚上睡觉的时候,耳朵会被割掉一半!”
当时的我还在念幼儿园,并不知道外婆说这话的意思是什么?
但这句话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直到今天。
以致现在每当我看到月亮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外婆说的那句话,
更想起外婆那慈祥的笑容。

而今,外婆的健康一天比一天虚弱、样子一天比一天憔悴、记忆力也一天比一天衰退。
我曾有一股冲动,好想问外婆:
“你记不记得曾经告诉过你的孙女,不能用手指指向月亮?”
好想让外婆知道,她的孙女直到今天都还记得她说过的话,
并且很怀念小时候和外婆一起玩耍的时光。
可惜,话还没说出口,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在心中流淌。

此时此刻,望着月亮的心情已经和小时候看月亮的心情不一样。
然而我相信,外婆对我的爱依然没有改变。
纵然她已渐渐失去健康,甚至也忘了我这位孙女,
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她是我独一无二的外婆。
就算外婆已经白发苍苍、脸上皱纹遍满,但对我而言,
外婆始终是那么地漂亮,就如农历八月十五的月亮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我知道,总有一天,外婆会离开世界,回到天父身边。
但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再相见。
家是一个圆,不管距离有多远,只要有爱在彼此之间,就能永远心相连。


今天早晨 英霞和欣悦回去祖国了
对于欣悦 实在有点不舍的感觉
但仍衷心祝福他们
希望将来出生的宝宝将带给这个家庭更多欢乐
不晓得还会否有机会碰面
我想 我会想念欣悦那单纯的心和可爱的笑容
感恩 至少今晚你们所看到的月亮 会和我看到的一样

感谢创造月亮的天父
因为他把月亮放在空中
我才能庆祝中秋节
感谢天父奇妙的作为
用他大能的手托住月亮
以至月亮每日自转和公转的速度和方向都不会失控

月有阴晴阳缺 但仍在天父的手中
人有悲欢离合 但都在天父的爱中




这首“月亮圆”
是我从小就听到大的中秋节主题曲
而今听起
感觉如此熟悉

2 comments:

  1. 真的很想找出设立中秋节的始作俑者,让我们在这样的时候突然惆怅起来... 说的是月亮,可是印象很深的是你对外婆的描述... 当然,这也燃起我对她的思念... 其实到现在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那时她们会告诉我们不可有手指指月亮.. 你知道吗?

    ReplyDelete
  2. 唔....这个问题其实也一直困扰着我。至今仍是一个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