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2, 2012

沉默是金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不知为什么,就是不喜欢人说话大大声,甚至是用喊的。
我想,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吧?毕竟,提高了声量,情绪的温度计也会随着提高,
接着,就容易说出一些没经过大脑过滤的话,
而这些话语往往就像从口中吐出利箭,刺穿人脆弱的心。

“一个巴掌拍不响”,当一个人发脾气时,若另一个人保持沉默,
风波或许很快就能平息,而不至于像雪球那样,越滚越大。
往往把小事闹成大事之后,才后悔刚刚的有失仪态,造成伤害。
“沉默是金”,这个观念我懂,也常常放在脑海里,
但每当在毫无防备之下,对方突如其来一句不中听的话,
就会使我好像火山爆发那样,大声发出轰炸。

事过以后,我发现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随时作准备,
以致威胁突然来袭时,我就无法抵抗,结果两败俱伤。
难怪圣经说“要常做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我把每一次与人发生的争吵,当做是天父给我的考试,要考验我的耐心与智慧。
不过我好像在很多场考试中不及格,然而天父没有放弃,一直给我补考。
直至我及格了,心里很高兴,但不久后又发现更难的考试来了。
就这样,我一直在这些考试中测试自己的‘功力’,虽然不是每一次考试都通过,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的‘功力’在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中被提升了,
就像小时候玩金庸小说的电脑游戏那样,多练武功,功力就能越快up level。
要真正培养温柔与忍耐,不是透过知识上的原则,而是亲身在经验中操练与实践。

虽说吵架真的很伤元气及和气,但冷静过后,我还是感恩,
因为知道天父要提升我的‘功力’,让我随时能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就像耶稣被轻视辱骂的时候,也不还口那样。

希望自己真的能在情绪管理上越来越老练,胸襟越来越宽广,
随时都有心理准备,身边任何一个人说的话,不一定都合自己心意,
有的人喜欢吃华人餐、有的人喜欢吃马来餐、有的人喜欢吃印度餐、
有的人喜欢吃西餐、还有日本餐、韩国餐、法国餐等等等等。
这是必需接受的事实。














聆听别人对我们说的话,
要好像打棒球那样,
有造就性的,就紧紧抓住;
没有建设性的,就狠狠打出去!

2 comments:

  1.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看法。
    管理好自己的EQ是一大学问。
    可是在吵架的当时,你选择沉默,有些人却不领情,好像不愿让风波平息似的, 自己一人也可以机关枪乱射。。。真无奈~

    ReplyDelete
  2. 那就由他吧!记得有一句话说:如果一个不了解你的人一直用言语攻击你,大可以不必理他,别忘了狗看到陌生人时是会一直乱吠的。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