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1, 2012

孩子不坏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继《小孩不笨》与《钱不够用2》之后,就一直很期待梁智强下一部类似的电影。
可是等到颈项快变长颈鹿时,赫然得知梁导有外遇的负面新闻。
不过我依然欣赏他的勇气,他的才华。
这部《孩子不坏》是他信主之后的作品,令我更加期待。
结果,我果然在戏院里陶醉不已。有欢笑、有眼泪、更重要的是,有共鸣。

一部电影,能让人不自禁地发出笑声,一会儿又发自内心地流下眼泪;
这真的很不容易。《孩子不坏》就是这么一部很棒的电影。
回顾电影的情节,有好些让我开怀笑了的画面:
Aunty Cyntia叫家里的maid替儿子去泼漆、阿宝竟然想到复印钞票、
他与父母单纯的对话、motivator的pattern、她小儿子的perfect english、
两个男主角替人接生的样子等等。。。

还有,让我眼泪默默夺眶而出的画面:
阿宝半夜望着门窗外,寻找爸爸的踪影、老师在裸跑之后向院方辞职、
Nicole由妈妈为她剃光头、妈妈昏迷后,三兄弟姐妹彼此照顾、
两位男主角被老师唤醒后,在巴士里挣扎,难过、老师的太太不怕辛苦生下孩子...

在欢笑与眼泪的背后,有好多值得反思的内容:
像那可爱的阿宝,一直在寻找‘好孩子’的定义,然而父母对好孩子的定义,
是否都正确呢?只要孩子像Nicole一样,是top student,就可以放心吗?
现代的孩子,只要关在房间里也会变坏,网际网络的威力不可轻忽。
Nicole也提醒了观众,if create hurt, then have to pay the price。
再来,就是两位被标签为坏孩子的男主角。
就因他们成绩不好,没读名校,就被社会轻看,埋没了他们的才华与创意。
然而,他们所做的决定仍需自己负责,就算责怪环境,责怪父母,
做错了事,还是本身要受罚,自己要坐监牢。

剧中的父母,也叙述出今日许多父母的问题:因工作而忽略孩子、
偏心疼爱成绩好的孩子、父亲有不良嗜好,赌博、烟酒瘾、暴力,
母亲一味唠叨,发脾气、夫妻常在孩子面前大声吵架,家里没有安宁...

所幸剧中的老师为观众开了一条出路,从他身上学习如何对待青少年。
Mr Liew为了遵守承诺,不惜放下自己的尊严,以取得学生的信任、
不把职业当作一份工作,而是一种生命的牺牲:愿意拜访学生的父母、
在学生有需要时伸出援手,就算六万块不是一笔小数目。
找到与青少年沟通的‘语言’,与他们建立关系,从不认为任何一个人is hopeless,
时常给予鼓励、肯定,甚至一起为共同目标努力。
更重要的是,脸皮要够厚,就算被作弄、被拒绝,依然抱着热忱死缠烂打。
我想,现今的学校和教会,正大大需要像Mr Liew这样的老师。

对我而言,一部电影的价值不在于它在戏院里播放的那两个小时,
而是观众们走出戏院后,电影所带出的信息是否停留在人的心中,产生影响。
我个人真的很希望这部电影能为小孩、青少年、父母们与老师们,带来反思与实践。
特别是身为教会的长者,该如何看待与接触这一班青少年。
每当听见教会的青少年被投诉、被标签、心里真的难过,
但我仍愿他们不放弃自己。其实,青少年许多的问题,并不是表面所看的那样,
他们爱玩、他们叛逆、他们爱惹是生非、他们盲目追求时尚......
这一切的根源,是因他们感到自卑,在家里得不到肯定与温暖。

父母用错的方式去爱孩子,孩子不懂体会父母的心境,
结果‘了解’在彼此之间失去了,剩下冲突与伤害。
但在这样的境况中仍要think positive,危机就是转机,
只要多一点的爱心、耐心、明白‘自己的前途,自己选择’
故事的结局,一定也能像这部电影一样,happy ending!

从今年开始,上帝把一班青少年带到我的生命中,
起初也因为找不到共同的‘语言’而感到沮丧,
但愿这部电影成为我的鼓励和提醒,
也求神让我用行动付出爱,坚持相信这班孩子,
真的不坏。

热情推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