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1, 2012

墓碑在说话

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适逢清明节,与家人及亲戚去扫墓。
想起《从那高山到那低谷》这本书中的其中一篇文章,
讲述作者黄伟恩传道曾经到槟城基督徒墓园之后的感想。

在这墓园中有五位宣教士的墓碑,他们都是十九世纪初期来槟城的西方宣教士。
其中John Ince是第一位被差派到槟城负责华人福音事工的宣教士。
他在1819年抵达槟城,六年后去世,当年才29岁。
他的太太Joanna则随他抵槟三年后因非常痛苦的疾病而逝世。
与她同一个棺木的,还有他刚刚出生的小男婴。

此外,Joanna的墓碑也纪念了他们另两名孩子。
一位是Caroline,在1820年4月5日去世,那一天,她还未满六个月。
另外一位是Eliza,在1821年5月23日去世,只活了一个月零四天。
来槟城短短的三年内,John Ince这一位年轻的丈夫和爸爸,
失去了他最亲爱的太太和三个孩子。
他,到底是如何面对这一连串的苦难呢?
我想,John Ince为Joanna在墓碑上所刻的两段经文,
“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已经道尽了一切。。。

虽然没有亲眼看见这个墓碑,但这篇文章仍然叫我感动。
过去多少的宣教士,为了福音的缘故,‘虽至于死,也不爱惜自己的生命’。
我想,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另一个坟墓,主耶稣的空坟墓。
是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受死、复活,今日全地能宣扬福音、宣告得胜!

虽然我也未曾像马利亚一样,亲眼看见耶稣的空坟墓,
但从许多殉道的宣教士们的墓碑,我相信这是千真万确的救恩。
他们的墓碑一直在说话,最终所发出的呼唤,就是要因信耶稣的名,而得永生。

从前,觉得坟墓是很恐怖的地方。
而今看见自己亲人的照片出现在墓碑里,心中倒是感慨,感恩。
因为我听见了这个墓碑所告诉我的信息。

在墓园里,并排的墓碑似乎沉默,但其实它们对特定的人而言,都在说话。
而会有那么一天,自己的名字和照片也将出现在其中一个墓碑里,
到时候,相识的人来扫墓时,会听见这个墓碑说些什么呢?
其实这取决于我们今日如何善用时间,如何处事待人。

但愿。。。
清明节,提醒我们生命的短暂;
复活节,提醒我们生命的永恒。

2 comments:

  1. 海!很感恩,John Ince 一家人虽然死了,却仍然对你说话。也盼望神透过“从那高山到那低谷”的每一位人物都继续对你说话。伟恩

    ReplyDelete
  2. 伟恩传道,谢谢您的留言。我真的非常喜欢“从那高山到那低谷”这一本书,实在对我说了很多话,无比的震撼与感动。愿神赐福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