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10

适应阶段

很快地,在神学院的生活,已过了一个星期。
没想到,这一天,我是能在家更新我的部落格,与大家分享我的近况。^^

1月10日(星期日)
我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首次踏进MBS的门口,心想:这一天,终于来了。
因为只有少部分的同学回到学院,原德便邀我到他的家坐坐,
恰好沐恩堂的青少年人在那里动手学做水饺。
在此谢谢原德夫妇的热情招待,让我不会在刚到学院的时候不知所措。
欣悦长大了许多,而且不再害羞,可以很大胆地和你玩闹,
还时不时露出她可爱的笑容。随后回到学院,惊讶地发现晓莉老师的踪影。
原来这半年她还会留在学院进修,也多谢他特别的照顾。
当天晚上,我们就有一个简单的迎新会。只是大家一起敬拜和玩了两个游戏。
基本上,没有机会和大家有互相认识和自我介绍的机会,
因此彼此之间还是有一些的陌生感。
在马圣过夜的第一个晚上,我并没有睡得很香甜,此刻最想念的是家里的房间和床。

1月11日(星期一)
今天是新学年的开学礼,大家都需要穿得很庄重,来出席这个聚会。
在这个聚会,终于知道今年共有多少位新生,中文部和英文部的师资阵容,
新任院长的致词,还有DUMC的牧师前来证道。
聚会后便是全体学生都需要参与的工程:大扫除!
我们就各按其职地分工合作,打扫和清理学院。大约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人住在学院。
可是以环境的状况来看,给我的感觉像是,两年没有人住了。
可想而知,这个大扫除实在是很累人的大工程。

或许就是因为太疲累和吸入过多的灰尘,傍晚开始我就觉得很不舒服,头昏脑胀。
头痛让我无法入睡,还好带了panadol,但没想到,我会这么快就用得着。
身体软弱或许也是我心灵软弱的时候,和妈妈聊电话时,我不禁流下了几滴眼泪。

1月12日(星期二)
今天,还是新生的orientation,向我们介绍整个学院的复杂地理位置,
图书馆、电脑室和资研中心的运用,学生会的操作等等。还有火警的练习 ^^
今天也brief了有关周末实习的事工。本人被派到八打灵的播道会实习。
虽说人生地不熟,但其实也很期待。
希望自己在那里有很美好的学习,也能成为该教会的祝福。

1月13日(星期三)
今天,终于上课了!很久很久没有上课的感觉,基本上还真的需要重新适应那种感觉。
乖乖地坐在那里听课,个人需要再加强和培养的是专注力。还有,学习应付繁重的功课。
在我的求学生涯,还未真正经历过赶assignments的感觉。相信在未来的四年,
我就能体会那种的压力。一大堆书要看,一大堆论文要写。但愿自己不会‘死’在课业上,
更重要的是,晓得把死的知识活用出来。

1月14日(星期四)
早上依然有上课,下午则是特别的活动,带新生们漫游吧生。
在吧生这一带,塞车的画面已司空见惯。离学院最近的shopping complex是Jaya Jusco。
当天恰好是J Card Day,大伙儿疯狂似地在那里血拼,人山人海、水泄不通。
连我也惊讶于这样壮观的人潮,但看着许多东西都有50%以上的折扣,自己也心痒痒地。
真遗憾和可惜自己没有机会在那里带回一些战利品。=p

晚上,我们也有一个特别的聚会,叫“蒙召见证分享会”。
透过这一个聚会,终于知道新生们的蒙召经历。
有些人的见证和我一样,平凡无奇却不是真诚。也有一些人的见证,精彩无比,
透过这一个聚会,了解了他人的背景和故事,我终于感觉和大家的关系都拉近了。

1月15日(星期五)
星期五的课只有两堂,所以时间没那么紧逼。或许也知道自己可以回家了,
所以心情格外轻松。回家,感觉真好。趁马圣还未搬到根登之前,
希望这期间的周五回家可以让我有时间和家人相处,也用这一天来舒解整个星期的压力。
哈哈!感谢我的家人都毫无怨言地愿意成为我的司机,载送我往返学院。

同学
2010年的新生,和我一起上课的有12位,算是很多的一个数目。
除了新生以外,我也有大约10位住在校内的学哥学姐。
很庆幸自己也有一位和自己蛮投缘的房友-纬欣。他也是我的‘大羊’。
希望在这一年,我们会在小小的房间里建起纯纯的友谊。

虽然还未和大家非常相熟,但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将一起编织许多美好的回忆。
不论酸甜苦辣或喜怒哀乐,都一同经历和体会。我也肯定,在往后的人生道路,
我们会成为彼此心中重要的属灵同伴和支持者。
感恩,天父用不同的方法把我们这群来自不同地方和背景的人,带到同一个神学院受装备。
最远的地方,是来自中国。我深深相信,这一切并不偶然。
回想各位的蒙召见证,我只能说,我所相信的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老师
另一个感恩事项是,神让我在进入神学院的这一年,也是马圣有史以来最多老师的一年。
强大的师资阵容,想必对我的装备和学习来说是极大的福分。
目前还未了解每位老师的性格,教学方式和作风等等,但我知道他们都是神忠心的仆人。
每位在那里服事的老师,都告诉我们,他们的使命不单是把‘知识’传授给我们,
更是把生命‘承接’给我们。这句话让我十分感动。
盼望我从每位老师的身上,都能有美好的学习,经历生命的传递。

食物
吃了一个星期马圣的食物,个人觉得远比我想象中丰富和美味,感谢神!
我们一天吃三餐,虽然吃餐的时间短促,但这也是一个操练。
基本上,我们会吃的早餐包括面包+生熟蛋、粥、炒面、米粉。
午餐和晚餐则是两菜一肉和汤。只有午餐附有水果。
坦白说,我在学院吃的分量比我在家所吃的还要多。
恭娟姐的厨艺真的相当不错,单单是鸡肉就有好几种煮法,是我之前从未吃过的。
这一个星期内,还可以吃到牛肉和大虾,我有点惊讶。哈哈!
但很多学哥学姐告诉我说,第一个星期是吃得最津津有味的星期。
或许一个月后,就会慢慢吃腻。这对我来说,其实也是好消息。

院舍
或许在大马众多的神学院中,马圣的院舍是最烂和最糟糕的一间。
不但建筑物和设施都已非常陈旧,而且空间真的很狭小。
走来走去,都好像是走在窄窄的走廊上。
但非常有趣的是,在马圣里玩捉迷藏会非常好玩,因为它简直就是一个迷宫。
四层楼,就有10多个的楼梯出口,可以从这个地方很‘奇妙’地串去另一个地方。
坦白说,一个星期之后,我还是会在马圣迷路,就像被困在迷宫中,很迷茫彷徨。
也因此常常走很多冤枉路,不过也好,我在那里惟一能做的运动,就是爬楼梯。嘻嘻!

至于我的房间,对于两个人来说,空间可说宽敞。
只是因为有点像密室,所以空气很不流通。
房间的冷气只有晚上十一点之后才可以开,但我房间的冷气就刚好坏掉。
所以这一个星期,其实我都睡得蛮不好,因为太闷热了。
最讨厌这种睡觉也好像会流汗的感觉。所以基本上,我都不喜欢呆在房间里。

虽然马圣的设备和环境不太理想,但大家心中也没有太大的埋怨,
因为知道只需要再熬半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搬到根登的新院舍。
虽然地点是较为偏远和偏僻,但是运动的场地、设备和院舍的环境,都比目前的好上几倍。
难以想象,到时候搬院舍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大工程,但是心中还是万分期待。
就像以色列人终于要离开旷野,进入流奶与蜜之地一样。=p

时间表
第一个星期,我觉得时间过得挺快。也一直听学哥学姐说,在马圣的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
所以在管理时间这方面,我也要好好学习和操练。
每一天早上,我们被要求在6am起床灵修,7am做值日,7.25am早餐,8am上课。
上课的时间到11.50am,就会有崇拜会。每一天的崇拜会程序包括敬拜、证道和报告。
1pm便吃午餐。午餐后有些学生也得继续上课,最迟的上课时间是到4.45pm。
不过这个学期,我只有星期二是有下午的课到3pm。
之后傍晚的时间都是自由和自习的时间,到6.25pm吃晚餐。
晚餐后也是自由和自习的时间,到11pm就熄灯入寝。

另外较为特别的聚会是每个星期三早上6.15am是联合晨祷,
每个星期四晚上7.30pm是联合晚祷。
这样的时间表,比我预期中有更多自由的时间,但我相信,当功课越来越多的时侯,
我的自由时间就会耗在图书馆或电脑室里。不过直至目前为止,
我很满意这样有规律和限制的生活,至少每天会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否则像我这样懒散的人,一定会蹉跎了很多光阴。我还是尽量提醒自己,
四年的装备很快就会过去,所以好好好珍惜。

课业
神学一年班的第一个学期,我需要修读7个科目:旧约导论、教会历史、布道学、
基督教教育概论、专论写作法、系统神学和华文,另外也参加诗班。
每一个科目都有学分,因此都一定要考试和完成指定作业,才毕得了业。
基本上,每一个科目的功课都有共同点,就是一定要阅读指定的书籍,然后作阅读报告。
这样的功课其实对我来说有点繁重,更何况对于那些不喜爱阅读和写作的人。
求神真的加添恩典和力量给我们。
特别是要阅读一些很‘硬’的书籍时,要怎么消化,的确是一大挑战。
希望自己在这方面的操练能很快适应和应付得来。
但老师们也一直提醒我们,如果神学的知识只是为了交功课和应付考试,是没有意义的。
知识必需化为个人信仰的反思,再活用于生命中。

感想&代祷
直到今天,想到自己已是一位名正言顺的神学生,我仍觉得很不可思议,有点难以置信。
不到一个星期,就已经进入应付繁重课业的生活,第一个周末也已经需要到教会实习。
基本上,真的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空间可以让我“慢慢”地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
但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催逼了自己尽快调整步伐去迎合全新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庆幸,自己也不会有多余的时间来做无谓的胡思乱想。哈哈!

我相信,这四年的装备,绝对不会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
当神要陶造一个人的时侯,必将他先狠狠地粉碎,再重新建立。
唯愿自己在经历这种挣扎的时候,能够紧紧捉住神的应许。

此外,神学院不是天堂,而是人间。神学院是一班罪人在一起的地方,
我们都仍然会有软弱和犯罪的时候。而只要有罪人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问题。
所以请为我和导师同学们的关系代祷,希望我们都时刻有一颗爱人如己的心。
也为着我有身心灵的健康,能够完全适应学院的生活,并且每日有很美好的学习。
神学生也是人,而且是常被魔鬼似为攻击对象的人。因此,我非常需要为我代祷的勇士。

感谢
当我在学院的第一个星期,一直都收到许多弟兄姐妹的鼓励。
有的亲自拨电话来慰问我,有的sms关心我,有的在FB为我打气,
还有更多更多或许连我也不知道的人,在为我代祷。请原谅我没有在此提名感谢。
可是再一次地,我的心充满了感激,我也深深地珍惜你们的关怀。
我不会忘记,你们的那一通电话、sms、comment和代祷。愿神赐福于你们的爱心。
说实在,你们的支持,是我面对生活的能源和支柱。
希望,我不会只是在第一个星期感受到各位的关心。嘻嘻~
无论如何,谢谢你们把爱付诸于行动。
感谢神让我有这么疼爱我的家人、朋友、弟兄姐妹...

踏入了人生的另一个新旅程,还不知道终点在哪里,
也不知所走的路会有多崎岖坎坷,会面对什么风浪...
一切,都还在摸索当中。
请祢牵着我的手,陪着我走。。。

4 comments:

  1. what a long long article... hehe... erm, i feel that it's better to call the male senior as xue zhang rather than xue ge as you called... hehe...

    i will pray for you, cute sinner, haha...

    ur time table is so nice, i like it very much... the courses sound great. but i duno if i go to study, will it still sound great, haha... what i can say is, jia you, and i hope that you can really make full use of this four years.. may God use you as His gospel channel...

    take care, my dear strawberry...

    ReplyDelete
  2. owh.. ya ya.. xue zhang is better.. haha.. thanks for your advice.. and thanks for your prayer too.. I'm sure the courses will sound great to you if you come and study.. I will pray about it.. hehe.. once again,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urage.. take care too..

    ReplyDelete
  3. 看到你的分享,也看到你的生命真是精彩&美好.感谢神使用你成为他所喜悦的器皿,虽然这不是一条易路却是一条义路更是蒙福的道路.神的恩典够你用=)祝福你^^

    ReplyDelete
  4. Anonymous,谢谢你的到访及所给予的鼓励。虽然不知你是谁,但深信你也正走在蒙福的道路上。愿神赐福你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