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5, 2011

FACEBOOK & FACE IT

自从面子书出现以后,它的影响力可说难以想象。
从未满一岁的婴孩,到满头白发的老年人,都拥有面子书户口。
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会上网的uncle aunty居然是面子书的常客,让我大吃一惊!
这个时代,若你没有玩面子书或不懂什么是面子书,就可说是已被淘汰的异类。
我相信,只要有上网的人,都会打开面子书的网页,而且花了最多的时间在其中。
这当然包括基督徒,甚至是神学生、传道、牧师。。。

我想,面子书确实带给我们许多方便:
不会忘了身边有谁生日,就算是很陌生的朋友,也能送上祝福。

照片不需要冲洗出来,就能和大家分享,喜欢的话还可以tag来tag去。

好看的影片或好听的歌曲可以轻易推荐,让别人也受益。

传达一些有意思、有深度的人生名言或见证,为生活注入一份能量。

轻松就能create一个event,用最快速与简单的方法邀请人出席活动,并且预知人数。

上载不公不义的短片或新闻,让那些对政治不关心的人也能看见真相。

有效散播消息,凝聚力量达成共同目标。我想709是很好的例子。

用chatroom聊天,间接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很省钱。

透过别人update的status,可以知道他近来的生活、他的想法、他的感受、
他去了哪些地方、做了些什么等等...
这有助于我们给予关心、找到沟通的话题、又或只是轻轻click一个LIKE,
就能给予鼓励、肯定、让他知道有人意识到他的存在、了解他的感受。

当然,面子书也给了我们自己一个平台和空间发表任何言论,
不管好的坏的、都是抒发情绪和感受的管道。

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老套一句:凡事都有好处与坏处,就看你如何使用,而不滥用。
面子书最明显的危机和问题是,容易人身攻击、未经证实的坏事已传千里、
煽动、散播、传染负面情绪,如:愤怒、失望、不满、悲观、忧郁、消极等等。
结果造成人际关系的拆毁、破坏、贬低人的价值,最终带来伤害、恶劣的品格和态度。

最近我更深体会,面子书的危机已经潜入教会。

在我所接触的两间教会,都发生类似的问题。
少年人在面子书公开表达对教会领袖的不满,甚至用不雅的字眼爆粗,
更关键的是,其他青少年人都纷纷按了“赞”。
结果领袖抓狂,反应极大,完全接受不了,赶紧召开紧急会议解决问题。

奇怪的是,我在会议中的反应却是极其冷淡,心里不认为这是最严重的问题。
或许年长的领袖们还没跟上时代,不了解时下青少年的生活方式。
对于少年人会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心中的不爽,我一点也不惊讶,
因为他们就活在这样的环境和气氛里面。
隐隐约约中都有黄明志和laughing哥的style,
最重要是有性格,不爽就讲出来啦!要洒脱、要敢敢来!

前几天,和一位教会领袖见面。
他所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有没有在Facebook乱乱写?

坦白说,我有被这个问题吓到。
同时心里觉得很可悲。
难道,我们所关心的就是别人在Facebook写些什么吗?
还是我们身有屎,所以害怕别人在Facebook公开射箭?

如果我们问心无愧,其实不用担心别人如何在面子书攻击我们,
因为所写的不是事实。
每个人有言论的自由,所以无法控制别人写什么,
但却知道每个人的所作所为将来都要向上帝交代,伸冤在主,主必报应!

如果能够这样想,就不会因为少年人在一气之下post的文字就一怒冲天,无法饶恕。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就放纵他们,爱写什么就写什么,毕竟这也影响了教会的见证。
只是,我认为delete和block了他们,也不能解决问题。

最关键的问题,不是人在Facebook写了什么,而是他为什么会这么写?
背后的动机才是问题的根源,看不见或听不见的心声,往往才是最重要,最真实的。

当我们看见人所写的文字没有建设性,或许就反映了他心灵里的缺乏,
需要从神而来的爱和智慧。
我们看了不会动怒,倒是多一份同理心、愿意祝福、祷告。

我不反对任何人在面子书发表任何言论,因为我尊重每个人有言论的自由,
但我盼望每个人都更有智慧去思考,文字背后所反映的生命。
并且,不要让问题停留在Facebook,而是Face it!


要牢记:将来有一天,我们都要为自己的所说所做,向上帝负责。

包括我这一篇文章...求神怜悯。

1 comment:

  1. 看了你這篇文章,很有同感..教會的"長輩"們一般都喜歡用有色眼鏡來看少年人的"叛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