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11

最后12天的生命之旅

好久没有在大众书局买书,但这本书却让我有股冲动,毫不犹疑买下。
或许是书本后页的标题吸引了我吧?


如果生命只剩下12天,你想怎么度过?
人生中的许多事情,可以在美好的想象中完成。


奥斯卡是一名罹患癌症的10岁小男孩。在医院志工玫瑰奶奶的鼓励下,
他开始每天写信给上帝,抒发自己内心的话。


12封信代表奥斯卡在世的最后12日,每封信也代表着10年的时光。
透过这些书信,小男孩得以想象自己经历了人生各个阶段,
对人生不再有任何遗憾;透过这些书信,小男孩打开了心扉,
化解了对父母的不谅解,重新找回亲情。


这12天是小男孩临终的12天,他纯真、童稚的言语,和玫瑰奶奶建立的情感关系,都使我们了解生命的意义。这12天,也让爱在生命中成长。

xxxxxxx

原本以为真有奥斯卡这个人,读了几页后才知道这是作者笔下虚构的人物,
但“写信给上帝”这个题材打动了我,我想作者应该是一位基督徒吧?

我一口气把这本书看完了,作者以小孩子的思绪表达他的苦恼和纯真,
因此简单易懂,还有不少让我会心一笑的有趣想法。

以下是一些让我感动的对话:

奥斯卡:“我觉得啊,人们虚构了一个与现实完全比一样的医院,大家表现出来的样子,似乎来到医院只为了痊愈;可是人们却也来到这里死去。”
玫瑰奶奶:“你说的没错,我认为大伙儿对生命都犯了相同的错,
我们忘了生命是娇嫩脆弱,瞬息即逝的,我们都以为自己会长生不死。”

xxxxx

奥斯卡得知自己手术失败后很沮丧,玫瑰奶奶建议他每天写一封信给上帝,
告诉他一些说不出口的想法,但奥斯卡认为上帝并不存在,祂只是像圣诞老公公一样,用来骗小孩的人物。

玫瑰奶奶:“你每信他一次,他就多存在一点点。假如你坚持,祂就会完全存在。
祂有一套独特的办法去拜访人的,祂会在你的思想中拜访你,在你的思绪中。”

xxxxx

玫瑰奶奶带奥斯卡去教堂,望着十字架上的耶稣,对他说:
“痛苦分为肉体的痛苦和心灵的痛苦。肉体痛苦,我们被迫承受,但心灵痛苦,
却是我们所选择的。十架上的主在最痛的时候,心中充满爱。”

xxxxx

“有一种撒哈拉沙漠植物,它的一生只有一天,当种子一碰到水就萌芽,
然后长出茎叶。开出一朵花,结几颗种子,然后枯萎,精疲力尽。
它看起来像朵小花一般弱不禁风,但它却很勇敢地在短短一天内,
没有休息地完成当植物的使命,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我也希望我能像它。”

xxxxx

“那是清晨,祢已经试着创造黎明;天空渐渐变白,祢吹涨了白色、灰色及蓝色的气体;祢推开黑夜,让全世界苏醒,祢不休息。就在这时候,我明白了祢和我们之间的不同,祢是个永不疲倦的男子汉!从不厌倦,总是不停地工作,一下子做出白天,一下子变出晚上,一下子开创春天,一下子创造冬天!”

xxxxx

祢告诉我:“每天用【初次相遇】的心情瞧瞧这个世界。”

第一次我凝视着阳光、颜色、树木、鸟儿与动物,
我感受空气出入我的鼻孔,让我呼吸的感觉。我聆听人们走上长廊的声音,
就像走在大教堂拱顶的感觉一般。我觉得自己活着,
我为了这种单纯的欢欣感动不已,我感叹生命存在的幸福。

xxxxx

内容当中还有许多精彩情节,如:奥斯卡怎样在20岁时追女孩子、
30岁时结婚、50岁时和父母和好、80岁时领悟生命等等。
想象自己在短暂的12天中活过了一生,让读者有痛快无悔的感觉,
也不禁反思【生】【死】【信仰】【上帝】的问题,
想想人的一生会怎样度过,其中最大的意义又是什么?

xxxxx

读后感:
我钦佩玫瑰奶奶那一颗善解人意的爱心,更愿有奥斯卡的信心与勇气。
看完这本书后,我列下了自己想在短暂生命中达致的梦想,
并想想目前我能为这些梦想做些什么。

喜欢这个故事那引人反思的结尾:

奥斯卡临终的前三天,在床头柜上放了一块标语板,
上头写着“只有上帝有权叫醒我。”





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