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3, 2012

当生命在倒数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这两天去了爸爸的家乡和妈妈的家乡,探望年纪老迈的婆婆与外婆。
外婆和我两个星期前见到的她,又更消瘦和衰弱了。
亲朋戚友都纷纷作了心理准备,外婆会随时离开这个世界。
看见外婆的情况,其实心里倒希望她能早一天卸下病痛,回到天家。
只是,没有人知道天父爸爸的时间。
或许会像圣经所说,不是拖延,乃是怜悯,不愿活着的人沉沦...

XXXXX

远在劳勿的婆婆,还是常常把亲切的笑容挂在脸上。
只是这一次,我从她的眼神中感受到深深的无奈与委屈。
婆婆的记性很好,所以时常缅怀过去所习惯的劳碌生活。
而今双脚无力,没办法照顾自己,是她多么不得已的事。
婆婆用她那有气无力的声音向我抱怨她认为自己很没用,很失败。
“人老了就是这样” 的叹气,让我的心有一些酸。
听见他人对婆婆的大声呼喝,震惊之余,有想哭的感觉。
依依不舍地道别时,婆婆和爸爸的眼眶都红了。
那一种眼神,我不知如何形容,却是莫名地把我的心揪了起来。

XXXXX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次的机会能见到外婆和婆婆,
但我知道她们所剩的年日越来越少,离死亡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这也仿佛在提醒自己,我的生命岂不也是一天比一天更接近死亡?
虽然我还不是老人家,我也不知生命什么时候会结束,
但不可改变的事实是,我的生命在倒数。。。

当生命在倒数,我该放下什么?
当生命在倒数,我又该争取什么?


当生命在倒数,你想起了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